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预防
编号:10189033
研究发现用力吹奏乐器者易患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德国门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指出,那些在吹奏乐器时用力过猛的演奏人员有可能因此而患上中风。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乐器吹奏者因经常用力过猛可能会对其脑血管造成损伤,从而导致中风,而且在已患有这种疾病的乐器吹奏者中,大多数人吹奏的乐器都是喇叭。

    研究人员之一、斯蒂芬-艾弗斯博士表示,喇叭吹奏者之所以易患中风是因为他们在吹奏乐器时往往因用力过猛而使脑部血管突然受到压力,另外他们的胸腔和颈部也会因此受到压力,最终使得脑部血管发生破裂现象引发中风。

    据称,中风主要有两种,其中一种是由于血凝块进入脑血管,这种情况造成中风的机率为85%,另一种就是脑部血管发生破裂,其引发中风的可能性为15%。研究人员表示,后者最有可能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因为他们的血管尚未发育完全,与成年人的血管相比要脆弱一些。统计数字表明,每年英国16岁以下的人群中患中风的人数大约为300人。

    艾弗斯博士尤其指出,一名17岁的年轻人就是在吹奏喇叭时出现多次“低程度中风”迹象的,但他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最终患中风的乐器吹奏者本身体质都较差。另外,艾弗斯博士还指出,业余吹奏者较之专业人员更容易使脑血管受损而患上中风,因为他们在吹奏乐器时往往用力不很规范。

    艾弗斯博士在《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称,专业乐器人员好象都与生俱来就拥有在吹奏乐器时很好地控制用气的本领,因此患上中风的可能性较之业余吹奏者低得多。

    999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