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9067
器官移植或输血是否传播西尼罗河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美国马里兰州的一名妇女在上月接受肾移植手术后,于10月初病死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马里兰州的卫生部门官员说,该患者死前西尼罗河病毒检验呈阳性。 然而,马里兰州健康和精神卫生部在10月3日指出,由于移植器官供体的西尼罗河病毒检验呈阴性,所以目前这名妇女的病毒感染来源还不清楚。

    卫生官员不愿透露这名55岁患者的姓名。此例患者的移植手术在9月6日进行,患者在9月14日出院,但在9月16日又重新入院。 美国马里兰州健康和精神卫生部、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P)正在调查通过输血或其他外源途径传播西尼罗河病毒的可能性。马里兰州健康和精神卫生部的秘书Benjamin说:“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Benjamin称,美国红十字会正在试图确认所有曾经为这位妇女提供血液制品的人。Benjamin强调,西尼罗河病毒不会通过器官捐献或输血传播。但是卫生官员们称西尼罗河病毒显然能够通过输血和器官移植传播,尽管西尼罗河病毒通过血液和器官移植传播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还没有一项检验对血液制品中的西尼罗河病毒进行检测。

    今年9月初,美国乔治亚州发现4例从同一供体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中有3例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该器官移植供体在一次车祸中被严重伤害,接受了总共约60人的输血。所以,该器官移植供体西尼罗河病毒的来源是血液传播还是蚊虫叮咬,目前尚不清楚。 另外,9月27日美国CDCP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密执安州出现的2例因接受同一供体供血而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患者显示,西尼罗河病毒很可能通过血液传播。

    Benjamin说:“这是一个正在进展,而且迅速进展的公共卫生问题。”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发言人Skinner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正在研发一种对血液制品中的西尼罗河病毒进行检验的检验方法。

    西尼罗河病毒3年前在美国被检测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现在报告了今年发生的共2530例人体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病例,其中有125例患者已经死亡。

    中国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