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113
新时代男人功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时代变迁的特质是工业化、科技化、标准化、相对化、都市化、国际化、即时化……等,但对于家庭关系、婚姻关系、两性关系影响最大的莫不过于:1.两性平等化;2.教育普及化;3.女性就业增加等。

    1.两性平等化

    因为两性平等化,男人再也不便作威作福,对女性予取予求。直接的影响是家事分担,教育子女责任分担,家庭经济责任分担,对外社交关系分担。平等化在欧美国家中仍然很多不平等的现象,例如美国女性的薪水不论公家机关或私人机构都是少于男性,女性的职位也普遍低于男性。国内当然也是如此,但是在公家机关内所看到的绝大部份女性公务人员的薪水则是与男性‘同工同酬’。我国两性平等观念的推行,认真说来不过二三十年,已有这种‘成绩’。加上考试制度使然,长期以往,可以预见未来的两性平等必然更加普遍。这种现象,当然会改变家庭中丈夫与妻子之间的关系与互动。

    2.教育普及化

    因为教育普及化,女性教育的机会与男性完全平等。而在学校的表现比男性有过之而无不及,智商、反应、学校考试成绩等都让男人失去以往的优势与尊严。虽然国内两性在兴趣倾向上略有不同,女性倾向文史及社会科学,男性倾向理工(从大专联考的分组成绩中可看出此倾向)。虽然表面看起来,不管那一行业都仍然是男性的天下,但很明显的,男人再也无法高高在上,男人有愈来愈多的机会暴露他的无知,女性却有渐多的机会展现出她的才华。此趋势对男人最大的打击,是他再也不是资讯唯一的提供者。在知谶就是力量的时代,显然男人的力量大不如昔,教育普及也使光靠性别就要统御领导的时代已经过去。两性关系中若要使配偶心服口服,就必设法以理取胜,而以理取胜已经不是男性的专利。

    3.女性就业增加

    女性普遍就业的现象影响婚姻、家庭、与两性关系更大。女性不仅在知识上不需依靠男人,在生活的自立自主上更是可以日趋独立。一个职业妇女不仅因为有收入而有自主性、成就感、更因为有收入而有决策力、还有指挥感。(在必须依赖男人的时代,女性已学会如何用女性的特质来指挥男人,在她有独立自主的能力时,若再加上原有的特质,当然在功力上更是倍增)。女性追求自己的一片天空已成为国内的大趋势(严重性大大超过日本),影响所及不仅是男人处处充满了‘威胁感’,国内的家庭结构也因此大受影响。子女的教养品质下降,青少年犯罪事件增多,双职家庭间夫妻沟通的品质恶化,互动时间也急剧减少,家庭组织松散,功能降低,两性在外所受的诱惑与试探增加,外遇事件频繁,离婚个案速增……国人为女性就业所付出的代价不可请不高。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