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9117
驳《调查钟南山》-广东称从未封锁病毒标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医业网
     金羊网-《新快报》2003年7月5日讯:本报昨天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的《钟南山驳斥〈调查钟南山〉》一文,在广大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纷纷来电查询和表达对事件的看法。

    对于有专家质疑广东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科研上有垄断、藏私之嫌的说法,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态度则比较平静。他们认为事实胜于雄辩,而这个事实就是:广东一直支持非典科研的多方合作,广东从来没有垄断或对兄弟科研单位封锁过病毒标本。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早在1月20日,广东就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邀请,希望有关专家到广东协助调查疫情。次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南下广东,并带走了一定数量的SARS标本。此后几个月,几乎每个月都有两三批专家或督察组前来广东调查或取样。

    对于“垄断”的说法,省疾控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坦然地说:“广东既然可以与香港的专家合作,可以把病毒样本给香港研究,有什么理由不给内地其他科研单位呢?”该部门一位负责人则称,上海某报万字长文中提到的那些专家是否真的讲过文中那些质疑广东的话,目前还不能确认,但以下这个事实已足以洗脱广东“垄断”的嫌疑:早在2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就宣布在SARS患者病毒样本中分离出衣原体。那时候,疫情还未发展到全国范围,如果不是广东省提供了病毒样本,疾控中心又怎能宣布在病毒样本中分离出了衣原体?

    不过,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病毒标本从广东拿到北京后,科研单位要拿到标本,必须经过重重审批,光盖章,就得到不同单位盖4个。此外,同属一家科研单位的不同学术派别的科学家,可能会分别主持着不同的实验室,一间实验室拿到了样本,往往不肯与其他实验室分享。这样,广东省虽然提供了样本,但一些科研人员要拿到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