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9119
我第二例大脑大静脉动脉瘤夹闭术等术讯一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7月7日:

    一、手术治疗大脑静动脉瘤样畸形

    日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名大脑大静脉动脉瘤样畸形患者实施大脑大静脉动脉瘤夹闭术。患者于术后一周康复出院。文献检索显示,此手术为国内第二例。

    开封杞县16岁患者赵现彬,一个月前出现头疼、头晕、眼球上视困难、突发短暂意识丧失等症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彭琳教授经CT、磁共振、脑血管数字减影检查发现:患者大脑后动脉与大脑后静脉相交通,造成二者“短路”,使压力高、流速快的动脉血源源不断地注入到静脉内,在中脑四叠体处形成一鸡蛋大小囊状畸形。诊断为大脑大静脉动脉瘤样畸形。

    6月24日,彭琳教授、尹先印主治医师等专家在显微镜下为赵现彬实施了全麻下大脑大静脉动脉瘤夹闭术。他们经右侧颞下入路解剖出基底动脉及相关的大脑后动脉,小心地保护进入脑干的穿通支(进入脑干的分支),再向后分离,切开颞叶沟回,解剖出大脑后动脉第三段,把进入大脑大静脉的大脑后动脉分支逐一夹闭。遂观察到直径约6厘米、薄如蝉翼且几近破裂的畸形囊的张力逐渐减低,囊内动脉化的血液由红色变为蓝色。整个手术历时5小时,没给患者输一滴血。术后患者立即清醒。

    大脑大静脉动脉瘤样畸形属于一种特殊的颅内脑血管畸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