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189198
价廉未必省钱——药品包装盒上的经济新观点(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引入得率概念2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用于药品包装盒的纸板主要有以回收纸浆为原料的灰底白板纸、白底白板的纸和以新鲜浆为原料的白卡纸。就白卡纸而言,市场上主要分为SBS和FBB两种,前者以漂白化学浆为原料,两层结构,特点是白度较高,但同等克重纸板的挺度和厚度较差;后者以漂白化学浆作为纸板的表层底层,而以机械浆为原料构成中间层,形成三层结构的纸板,其特点是在同等克重的条件下,厚度高,硬度好,从而带来良好的模切效果和折痕效果。由于纸板结构的差异,同样厚度和挺度的纸板,其克重会有所不同。目前白卡纸的计价是以重量为单位,药盒的计价却是以个为单位,即在同等重量白卡纸的前提下,白卡纸的厚度和挺度相同,如果选择较低的克重,其印刷面积会相对较大,出盒率提高,从而降低单个盒子的成本。

    为此,有人引进了得率的概念:在白卡纸的厚度和挺度相同的时候,不同白卡纸的克重之差的百分率称为得率。例如,有两种白卡纸的厚度和挺度相同,其中一种白卡纸的克重为300克,另一种白卡纸的克重为270克,270克的白卡纸相对于300克的白卡纸而言,其得率为10%。也就是说,如果选择270克的白卡纸,就会多10%的收益。

    根据芬兰林业公司专业人员张卫民的介绍,在一般情况下,FBB与SBS相比,得率高出7%至10%,这主要是因为FBB的中间层使用了机械浆,在机械浆纤维的支撑作用下,开成了较为稳定的"Z"字形结构。确保了白卡纸的挺度;同时,机械木浆纤维还为其带来了高厚度、低克重的优点。由于回收木浆纤维的质量较差,为了达到一定的挺度要求,在使用时只能通过提高克量达到挺度和厚度要求。在纸板成本测算中,引入得率概念,将大大优于仅以吨位进行成本核算这一传统做法。

    张卫民认为,除上述因素,注重高质量白卡纸所带来的附加值也是十分重要的。较高的挺度和松厚度,会给纸板带来良好的模切和压痕效果,使药盒的成型效果更加稳定、精美;对于需要通过自动包装线的药盒而言,其良好的上机性能,可以提高包装速度,减少因药盒成型不好所带来的停机和废品率,这也是降低综合成本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