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378
针扎咬伤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科技日报
     7月1日,湖北省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自去年6月成立至今已满一年。据该储备点负责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透露,湖北省一年来发生10起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经随访没有一人感染艾滋病。

    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公安人员及其他监管人员,在预防、诊治艾滋病及相关工作中,意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体液污染粘膜或破损皮肤,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针头刺破皮肤。湖北省自去年6月拨款10万元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设立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为发生职业暴露者提供阻断艾滋病感染的药物。

    桂希恩教授介绍,10起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中,护士有6人,血站、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3人,公安人员1人。大多数人是在不知对方为艾滋病患者的情况下发生职业暴露的,护士在打针过程中不小心扎伤自己占职业暴露的大多数;实验室及防疫人员多为不慎将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滴在自己有破口的手上;10天前武汉市一名警察在执行任务时被犯罪份子咬伤手指,该犯罪分子后被查明是艾滋病患者,警察随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服用了抗艾滋病药物,成为湖北省首位公安部门的艾滋病职业暴露者。

    桂希恩教授指出,被针扎后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几率为0.33%,粘膜表面暴露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为0.09%,而被艾滋病病人咬伤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介于前两者之间。通过服用双汰芝等用于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药物后,可将被感染几率降低75%。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对9名服药者(一人因超过服药期限没有服药)进行了随访,目前没有一人被发现感染艾滋病。

    专家提醒,相关人员注意职业保护,医护人员要严守操作规范,一旦发生职业暴露立刻用肥皂水和清水冲洗污染的皮肤,用生理盐水冲洗粘膜;如有伤口,应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再用消毒液对伤口浸泡或涂抹消毒;被暴露的粘膜,应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干净。并立即到(不超过72小时)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服用药物。 (蒋明 高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