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3555
15例脑干梗塞的影象学检查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www.chinaneuro.com
     作者地址:漳州市医院神经内科(363000)

    由于脑干固有的神经解剖结构的复杂性导致其梗塞症状、体征的多样化,早期诊断困难,随着MR的应用,诊断水平显著提高。现就我院1998年收治的15例脑干梗塞患者的影象及临床特征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5例中,男11例,女4例;年龄46~80岁,平均63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例,冠心病史2例,风湿性心脏病史2例,高脂血症2例,糖尿病史1例。均急性起病。

    1.2 临床表现:单纯表现为脑干症状、体征者7例,其中交叉瘫3例,闭锁综合征1例,纯肢体运动性偏瘫1例,同侧共济失调1例,对侧共济失调1例(后3例均无颅神经损害);表现为持续性头晕、而无明显定位体征者3例;临床表现由脑干或幕上梗塞共同所致,或难以区分者4例,其中表现为病灶对侧颅神经损害及肢体瘫痪3例,基底动脉尖综合征1例。
, 百拇医药
    1.3 CT表现:本组曾行CT检查11例,发病24小时内检查2例。发现桥脑梗塞1例,该例于发病24小时后检查,病灶大小为1.67×1.43cm;发现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2例,基底节区软化灶1例;未见异常7例。

    1.4 MRI表现:14例患者进行MRI检查,脑干均有点、片状阴影,为TW低信号、TW高信号病灶,最大径线为1.77×1.62cm,有2例波及对侧;脑干单发梗塞12例,其中中脑2例,桥脑8例,桥脑与延髓交界处1例,延髓1例;脑干多发腔隙性梗塞灶2例,单纯脑干梗塞6例;合并其它部位梗塞8例,其中基底节区腔隙性梗塞5例,放射冠区腔隙性梗塞1例,双侧丘脑梗塞1例,右额叶陈旧性梗塞1例。

    2 讨论

    脑干梗塞约占脑梗塞的21.8%[1]。本院1998年收治脑梗塞162例,其中脑干梗塞15例,仅占9.26%。比例低的原因可能为,收治患者大多来自农村,部分患者因经济原因未能接受MR检查,可能漏诊一部分患者;检查时机的选择可能影响MR的检出率,此与脑干梗塞超急性期水肿轻,而恢复期水肿已消退有关。国内外研究发现,脑梗塞病人中高血压者占70%以上[2],本组资料占60%,多数未坚持系统治疗,说明治疗高血压在防治脑血管病是极其重要的。有作者提出至少25%~53%脑梗塞与心脏病、糖尿病、吸烟等有关[3]。从临床上看,由于血管变异及脑水肿影响,典型脑干综合征并不常见,本组有1例因广泛的桥脑基底部病变而致闭锁综合征;1例表现为基底动脉尖综合征,MRI示双侧中脑顶盖及丘脑梗塞;3例表现为脑干病变特有的交叉征,MRI示中脑、延髓、桥脑与延髓交界梗塞各1例;1例运动性偏瘫,MRI示病变部位为桥脑基底部腔隙灶;1例对侧共济失调,MRI示病灶位于桥脑被盖外侧,损害已交叉的脑桥小脑束所致。3例表现为同侧偏瘫,易与大脑半球梗塞混淆,其原因可能是:(1)同时伴有幕上病变;(2)颅神经核以上的脑干病变或病灶位于近中线,损伤尚未交叉的皮质脑干束;(3)梗塞部位近中线,周围水肿波及对侧颅神经核,颅脑MRI亦支持以上三种设想。3例表现为持续性头晕而无明显定位体征,可能由于病灶位于脑干相对静区,或病灶较小,其功能由健康组织所代偿,也可能一过性轻微症状被患者所忽视。
, 百拇医药
    在影像学上,据国内报道CT对脑干病变的阳性率仅为6.7~10.5%[4],本组资料为6.7%,这是因为:后颅窝的骨性结构形成伪影;供应脑干的穿动脉直径多在200μm以下,发生闭塞形成的病灶较小,而CT的层距为1cm,因此,发现率较低;症状出现和CT检查的时间尚短,一般认为发病24小时内不易发现;而MR在缺血4小时后即可显示,而且不受骨性伪影干扰,分辨率高,敏感性强,是诊断脑干梗塞最有意义的检查。

    综上所述,脑干梗塞症状很不典型,大多缺乏特征性的定位体征,在临床上单靠症状、体征诊断较困难,对疑有脑干梗塞者需行影像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而MR为首选辅助检查手段。

    参 考 文 献

    1.饶明俐.脑梗塞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的应用及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258.

    2.韩仲岩等,主编.实用脑血管病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427.

    3.Tuszynski MH,Petito CK,Levy DE.Risk tactorsand clinical manifestions of pathologically verified lacunar infarctions.Stroke,1989,20∶990.

    4.隋邦森,等.MRI对脑干梗塞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国放射学杂志,1992,26∶176., http://www.100md.com(张梅芳 林传成 陈跃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