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246
有关乙状结肠镜检查5年间期的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美国医学会杂志
     目前研究人员对于首次结直肠癌筛查阴性的患者采用可屈性乙状结肠镜(FSG)进行随访检查的间期仍存有争议。虽然推荐的重复检查间期是5年,但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FSG三年复检时已能检测出一些晚期结肠息肉。

    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的Robert E. Schoen博士及其同事在7月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道了一项以社区为基础、包括9317名患者的癌症筛查研究。这些患者在FSG首检阴性后3年复检,1292例(13.9%)发现一个息肉或肿块,而292例(3.1%)在远端结肠发现腺瘤或癌症。

    这些患有腺瘤的个体中有1/4为晚期,6例患者有远端结肠癌。晚期远端创伤的检出率为0.8%。Schoen博士指出,“在3年时检出的癌症和晚期腺瘤中有80%以上都发生在首检时曾仔细检查的结肠区域。”

    此项发现提醒内科医生要确定首检阴性后何时复检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Schoen博士说,“迄今尚不能决定间期是否应从5年调整为3年,但是对很多人的癌症预防来讲,推荐的结肠镜检查5年到10年的间期有较高的风险。我们应重新考虑这一建议。”

    在相关述评中,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Robert H. Fletcher博士指出,“此项研究虽然不能推翻5年的检查间期,但它揭示了检查间期对预防癌症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