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287
植物克隆技术突破 甜菜单体染色体成功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7日电(董艳春)国家科技部专家组日前宣布,黑龙江大学郭德栋教授主持的课题组已成功地从野生甜菜中分离出带有无融合基因的单个染色体。这一成果表明,我国植物克隆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无融合生殖也叫植物克隆,是指植物在不需雄雌细胞结合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单体无性繁殖。由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郭德栋教授主持的这一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转基因计划专项课题。郭德栋教授在对野生甜菜进行的杂交实验中,成功分离出无融合生殖甜菜单体染色体,并从这个染色体中发现了无融合克隆基因,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将无融合基因确定在一个染色体上。这一成果是由以中科院院士范云六教授为组长的国家科技部专家小组进行严格鉴定后认定的。

    据专家介绍,遗传的基因规律使得杂交作物在二代时就出现优势分离,这样,好品种就得年年育种,非常麻烦。无融合生殖基因就是要解决杂种优势固定的问题,如果最后从中拿到无融合基因,它改变的将是育种的程序,带来的将是一场农业革命。郭德栋教授的研究距离这一目标仅一步之遥。(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