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连体婴儿
编号:10189301
伊朗连体姐妹手术遇到难题 脑压不稳 依附紧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伊朗头部连体姊妹分割手术7日晚间进入分离两人脑部组织阶段,但是由于两人脑部紧紧依附在一起,加上两人脑部共用血管完成绕道后,血压出现不稳定情况,这些都拖延了手术所需时间。

    新加坡莱佛士医院发言人奈尔表示,拉丹与拉蕾的脑部分离手术在7日下午五点展开,这是这次手术的另一大挑战。他说,虽然两人的大脑各自独立,但是“我们发现它们非常紧密的依附在一起,因为两人已经相连达29年,将它们分开需要一段长时间。”奈尔说,分离脑部的神经几乎是厘米、一厘米地在进行,这部分的神经外科手术还在相当早的阶段。

    医疗团遭遇的另一个问题是,姊妹俩脑部共用静脉完成绕后後,出现脑压不稳定的情况。奈尔说,医师开始进行两人脑部组织分离时,发现姊妹两的脑部血液循环不稳定,导致脑压起伏不定,但是奈尔说,起伏情况“还在可接受的程度。”这些情况都导致分割手术要比预期的时间还久,不过奈尔说“如果手术多花了一点时间,我们也不应该太担心。”他表示,手术将持续到7月8日。

    7日下午4点30分神经外科医师成功的以拉丹右大腿取得的一段静脉为两人各制造一个脑部血管,但是姊妹当中哪一位保有原来的血管院方不愿意透露。脑部共用血管绕道手术被视为这次分割手术的最大障碍,不过奈尔提醒,眼前还有其他困难,“那(脑血管绕道)是其中一个困难部分,其他还有真正分离脑部,这个当前正在由神经外科进行的过程的确相当困难。”

    与拉丹、拉蕾相交14年的友人法哈迪这几天一直守在手术房外等待,她说,真主一定会保佑他们俩姊妹,“希望你们为她们祷告,直到情况好转,因为这非常重要,一定要往正面思考,还有真主阿拉照顾我们,拉丹与拉蕾相信阿拉,非常非常虔诚,她们相信阿拉会帮助她们。”法哈迪还说,拉丹与拉蕾希望在分割成功后跟他一起环游世界,一年造访一个国家,而真主一定会帮助她们完成梦想。(闻新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