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307
农民对新型合作医疗的意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8日 国医网
     不同经济状况的农户对新型合作医疗意愿如何?《中西部地区5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查研究》表明:

    经济状况的差异并不一定是农户是否赞成或参加合作医疗的决定因素。经济状况的差异并不一定影响人们对合作医疗的认识,经济状况的差异并没有改变人们的筹资意愿。这一结果提示,各地在设计合作医疗方案时,除考虑经济因素之外,还要考虑政策导向,农户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及心理承受能力等因素。

    在开展新型合作医疗试点时应注重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农民对新型合作医疗的认识,打消农民的担心,要通过学习和借鉴合作医疗搞得好的地区的经验,采取摆事实、讲道理、受益群众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农民积极参加农村合作医疗。

    农户担心的主要问题是合作医疗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如果资金管理不善,再好的合作医疗模式也难以持续。因此,必须注重资金的科学管理,实行民主监督,同时,管理和监督应分开。在管理与监督的执行过程中应有村民代表参与。要用好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使农民真正受益。要做到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略有节余。

    经济状况的差异并不影响人们对合作医疗补偿模式的选择。从调查分析可以看出,提供基本卫生服务和抗风险是大多数农户需要的。因此,在设计合作医疗实施方案时,必须考虑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处理好基本卫生服务与抗风险之间的关系,以提供保大病住院为主,兼顾乡村门诊、预防保健及健康体检工作。

    (《中国卫生经济》汪和平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