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
编号:10190015
时刻防备昆虫叮咬 专家释疑对付难缠蚊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时刻防备昆虫叮咬

     很多疾病是由蚊虫叮咬引起的,因此防止病媒昆虫叮咬,预防虫媒传染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十分重要。

     如果可能,在蚊虫通常叮人的时间,即黄昏后黎明前,外出要穿长袖衫和长裤,不要穿对蚊子有诱惑性的深色衣服。

     选择适合的驱避剂涂抹暴露的皮肤,但必须按照厂家注明的注意事项施用,特别是对幼儿。

     驱避剂也可喷洒在衣服、鞋、帐篷、蚊帐和其他物品上。

     如果可能应避免到虫媒病流行的地区。大部分虫媒病传播是有季节性的夜间在室内使用灭蚊喷雾器或放有杀虫片的灭蚊器,或点燃盘式蚊香。

     对于有合适疫苗的虫媒传染病,在适当的时机可以接种疫苗。 朱 玉
, http://www.100md.com
    蚊虫叮咬

    勿用刺激药物

     雨季到来了,而蚊子最喜欢趁着潮湿闷热的天气活动,如疏于防护,人们很容易被袭击。医生提醒市民,遭到蚊虫叮咬不要擅自涂抹刺激性药物,而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用药。

     李小姐因在睡觉时被不知名的蚊虫叮咬出一块红肿创面,早上醒来时,其脖子周围、眼皮均出现由抓挠引起的红肿过敏症状。她当即赶到附近的药店买药,销售人员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就推荐皮炎平擦抹。结果,用药后病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医院皮肤科医生看过过敏创面后,肯定地告诉她,这是因蚊虫叮咬而引发的病毒感染,诸如皮炎平、艾洛松一类的激素性药物都不适合使用,一旦使用将会给创面带来色素沉淀,并可能导致创面出现皮肤萎缩、继发感染等症状。李小姐的眼睛和耳后感染正是因此引起的。

     那么,市民应如何防治因蚊虫叮咬带来的病毒感染呢?医生提醒市民,若被无名蚊虫叮咬,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用药,不要擅自在创面涂抹刺激性药物,以免引起不良反应。同时,市民还应注意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卫生、干燥和通风。尤其是空调间,要经常打开窗户透透气,保持空气的新鲜。 郭海芸
, 百拇医药
    蚊子越来越难对付

    不少人发现,现在的蚊子越来越难对付了,甚至住在二十几层的顶楼照样难以避免蚊子骚扰。昨天,记者就读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走访了市爱卫会的专家。

    不少人对蚊子飞上20几层的高楼感到疑惑。其实,蚊子是无孔不入的,它会抓住一切机遇,如利用电梯混上高楼;飞一阵歇一阵慢慢上楼。而有些高楼的顶楼则本身积水孳生蚊虫。

    还有些人以为开空调可以驱蚊,其实空调开到22℃左右,蚊子也很舒服,只是它们没来“亲近”人罢了。因为蚊子在黑夜中主要通过识别体味来辨别攻击目标,在一定的温度以下,人体的汗腺分泌减弱,体味淡弱,蚊子会一时找不到攻击目标,但只要空调停开,温度回升,经过养精蓄锐的蚊子咬人更狠。

    灭蚊药为何不灵了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蚊子越来越难对付了,拿蚊拍打它,它会和你兜圈子;用蚊香熏它,以前会晕眩一会儿,现在却飞得更优哉游哉了。专家说,这是因为蚊子也在“进化”,蚊子有了抗药基因,人们就拿它没办法了。

    喷泉咋成了蚊虫乐土不少居民对大批蚊子在假山喷泉上飞舞感到不解。其实问题就出在假山的喷泉水没有替换。古话说得好,“流水不腐”。而人造水景通常是封闭状态的,且地势较低,这样周围绿化浇灌的水和农药会流到地势低洼处,绿化废弃物也汇集到水里,原本清澈的水会很快浑浊发臭。这种环境蚊子极其喜欢。 蓝碧霞 李凌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