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190025
沉思亦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扬子晚报
     在各种健身方法中,有一种简单、不花费用的方法——沉思冥想。

    一位神经衰弱者,整天全身疼痛,多种检查无阳性体征,服用中西药均无效果。后来医生每天给病人出几道数学题或指定一篇作文,10天以后,病人睡眠安稳,疼痛消失。医生说,这是通过沉思冥想,引导患者对有关事物进行思考,以摆脱和对抗病态情绪,从而增进健康。

    美国一些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沉思冥想有助于身心健康,甚至有助于治愈重病。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伯尼?塞格尔认为,沉思冥想可以治疗包括心脏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甚至可以治愈和预防艾滋病和癌症。哈佛大学的专家赫伯特?本森也说,沉思冥想带来的完全松弛,在对抗疾病方面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沉思冥想会减缓身体的紧张。紧张则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

    实践表明,沉思冥想确是一种有效的健身手段。经常有意识地沉思冥想,可以起到一定的防病健身效果。

    作为保健手段,沉思冥想的通常做法是:背靠椅上,头部或靠或斜,顺其自然,闭目静思。所思所想最好是以往的愉快事情,也可是大自然美好的风光。沉思冥想每天可进行2-3次,早餐前和睡前做效果更佳。

    沉思冥想不再是思想家、哲学家的专利。普通的人如果希望自己活得健康,活得长寿,就该多沉思冥想。邬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