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316
国家质检总局:中式香肠脂肪含量偏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北京晚报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包括熏煮香肠、熏煮火腿、酱卤类肉制品、腌腊制品、中式香肠等5类肉制品进行抽检,结果表明,直接食用的肉制品,卫生指标令人满意,但部分企业违反国家标准规定,使用合成色素及防腐剂,而且中式香肠蛋白质偏低,脂肪含量偏高。

    此次共抽查了广东、山东、天津、四川、河南和湖南等6个省(市)39家企业生产的40种产品,合格2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0%。本次抽查的熏煮香肠、熏煮火腿、酱卤类肉类制品共14种,为直接食用的产品,标准对这些产品的微生物指标都有严格规定,检验结果表明,本次抽查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微生物指标都合格,是历次抽查结果最好的。

    中式香肠有21种产品被抽查,合格13种,抽样合格率为61.9%,比平均抽样合格率低8.1个百分点。主要问题是加工时肥瘦肉比例失调,一般的中式香肠肥瘦肉比例应为3比7,较好的中式香肠肥瘦肉采用2比8的比例。标准规定,中式香肠优级品、一级品和二级品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不少于22%、18%、16%,脂肪含量不大于35%、40%和45%。而此次抽查的中式香肠中,最差的样品蛋白质含量只有8.86%,脂肪含量最高的达64.7%。这些产品的肥瘦肉比例和标准规定相比,肥瘦肉比例严重失调。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企业包括:中山市黄圃镇丰联肉类加工厂的丰联牌鲜肉腊肠,中山市黄圃镇喜多多肉类制品厂的喜多多牌风味肠,丰南市食品肉联厂(河北)的民食王牌扒凤爪,郑州市国秀腌腊制品厂的国秀牌川湘特制腊肉。 (记者/廖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