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9591
寒风中如何让肌肤温润如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摘自《中国消费者报》
     时值严冬,寒风萧瑟,每每一路奔波之余,想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却感觉堆到脸上的全是皱纹。凛冽的北风吹走了温暖的空气,也吹走了我们肌肤的湿润。所以美容专家指出,由于冬季气候干燥引起的面部皮肤粗糙、干燥、无光、过敏、起皱、脱皮等现象,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皮肤护理,而给肌肤“喝水”则是重中之重。

    据北京仙妮美容院赵雅燕老师介绍,与夏季不同,秋冬季节皮肤角质层水分减少,相对显得薄而脆弱,这是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出现皱纹的重要原因。按正常生理功能理论,当肌肤干燥缺水时,表皮下层细胞能灵敏地接收讯息,并自然地产生出保湿因子。但实际上,人体自身的保湿因子可能会由于年龄、环境、生理异常等因素而缺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选用优质保湿霜来稳定地为肌肤补充水分就显得相当重要。滋润保湿产品含有各种维生素、蛋白质、透明质酸、植物萃取液等,可以有效滋养呵护肌肤,维护皮肤的弹性与柔润,使不再“口渴”的肌肤柔美而明亮。

    此外,随着角质层水分的减少,冬天里皮脂和汗水的分泌也会减少,又因为皮肤受冷却的原因,其弹性会逐渐减低,往往会出现细小裂痕,在角质层特别肥厚的部位则有可能产生较深裂痕,造成严重的龟裂。所以在给肌肤补水的同时,还要适当补充油分,这样才能使肌肤看上去与夏季一样莹润。一般说来,含有维生素A、D、E的面霜补水防冻的效果要好些。

    为防止皮肤干燥,除选择优质面霜外,还应每周或隔周做一次补水去角质面膜,以避免由于角质的堆积而影响皮肤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同时适当地做些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使营养成分能迅速渗入肮肤,从而呈现出一种健康的光泽。

    此外,秋冬季节美容护肤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清洁很重要。

    要掌握正确的洗脸方法,宜使用温和的弱酸性洗面奶,并减少洗脸次数,早晚各一次即可,并注意不能用过热的水去洗脸,洁面后选用保湿化妆水和营养露。

    其次,切实做好面部防护。

    冷风、灰尘、阳光都是致使皮肤缺水、老化、产生皱纹的原因,尤其是紫外线,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因此外出时应用隔离霜或具有保湿、防晒功能的粉底霜,也可以在保湿乳液基础上涂防晒粉底,效果也不错。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升白开水。虽然喝进肚子里的水不一定会补充到肌肤中,但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间接地保护皮肤。

    最后,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适度的运动。

    因为情绪紧张、压抑、疲劳过度、睡眠不足都会对皮肤本身的天然保湿功能起负面作用,在秋冬季节适当加大运动量,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的机关的新陈代谢能力和皮肤抵抗力,会使人容光焕发,皮肤充满弹性。

    护肤的方式,可以选择自己在家中来做,也可以定期到美容院请专业美容人士来操作。在美容院里,不仅专业人员的技法纯熟,同时优雅的环境也可以让您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虽然寒风依然凛冽,但懂得了护肤之道,时刻注意保养,您的皮肤就不会依季节而改变,可时时焕发出柔润亮丽的光彩,笑容也会一如夏季明媚动人。(李佳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