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480
我国新研制避孕注射液临床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天府早报
     谁说男同胞非要戴避孕套才能避孕,现在,就有了男人们专用的避孕针剂。日前,记者从省计划生育科研所了解到,我国研制的最新一代“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已开始最后的临床研究,要不了多久,太太们只要牵着丈夫的手走进当地计生部门给他打一针,两人就可以放心“轻松”一个月了。

    调查:男同胞不喜欢避孕套

    据计生部门专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使用避孕套的男同胞只有4%左右,而在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避孕套使用者往往超过70%。据了解,中国丈夫们不喜欢使用避孕套的原因很简单,主要就是感觉避孕套使用起来太麻烦,会干扰正常的夫妻生活,打断它的连续性。还有人说会影响夫妻感觉和敏感性。

    研制:避孕针剂在仁寿实践

    现在,全国有10个地方的科研院所在参与“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的研制工作,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也是其中之一。

    据省计科所所长刘小章教授介绍,我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开始研制男性避孕针剂,经过20多年的研制和临床研究,已经进入三期临床研究阶段。我省在仁寿选择了两个镇共50人开展三期临床研究,他们都很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在临床研究的一年时间里,省计科所的工作人员每月都要对他们进行随访,并定期监测精子抑制程度和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从调查反馈的信息来看,“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能有效抑制精子产生,达到避孕的效果,在停止注射后,精子量又可以逐渐恢复正常,并不会影响孕育下一代。

    费用:注射一针不超过50元

    目前,男性避孕方法相对来说比较单一,研制男性避孕针剂,可以让男性多一些避孕的选择。据介绍,预计到2005年,“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将正式投入使用,男同胞只要每月到当地计生部门注射一支“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就可以避孕一个月了,而注射一针的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0元。

    刘小章教授表示,科研人员还在对“十一酸睾酮脂注射液”进行相关改进,使它能达到打一针避孕三个月的效果。

    新闻链接:德国产品2007年上市

    德国一公司的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研制男性避孕针剂取得进展,该避孕针剂的主要成分是雄性激素睾丸酮。该公司称,小规模的试验已经表明新针剂具有良好的避孕效果,但还需要进行更大范围的试验,预计新针剂将于2007年进入市场。

    新闻资料:男性常用避孕方法

    目前男用避孕方法还比较少,常用的有戴避孕套、输精管结扎或堵塞,其他还有口服避孕药、体外排精和会阴部尿道压迫法避孕等。

    避孕套是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男用避孕工具,只要使用正确,避孕效果较好,但有些人怕影响性感或使用不习惯,故不愿意使用。输精管结扎或堵塞为一种绝育手术,适用于不再生育的夫妇或妻子因病不能生育的丈夫使用。男用口服避孕药虽然已研究成功,但具有一定的缺点,目前还不能推广使用。体外排精和会阴部尿道压迫法因不易正常掌握,故避孕效果不可靠,现在很少有人使用。(记者 代婉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