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甘草
编号:10189656
甘草皂苷有希望用于治疗SARS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柳叶刀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在他们检测的数种抗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的抗病毒药中,甘草皂苷对SARS病毒活性的抑制能力最大。

    前段时间SARS在全世界爆发,寻找对付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药物成了改善治疗的关键。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中,辛纳托(J Cinatl)和同事评估了几种可能作为SARS药物的抗病毒试剂,包括甘草皂苷、利巴韦林、吡唑霉素、麦考酚酸和6-氮尿苷,这些药都有抗病毒、抗肿瘤、免疫抑制性。

    其中甘草皂苷被发现抑制冠状病毒Vero细胞复制的能力最强,也能抑制复制周期的早期阶段(主要是指病毒的吸附和渗透),在这个时间当中和之后给予甘草皂苷作用最强。其它几种化合物中,利巴韦林和麦考酚酸对病毒的复制没有作用,而6-氮尿苷和吡唑霉素有部分作用。尽管用甘草皂苷治疗HIV-1和慢性丙型肝炎病人时已报告有很少的副作用,但如此短期地治疗SARS病人时很容易监测和追踪。

    作者总结说,应进一步评估用甘草皂苷来治疗SARS。详见《柳叶刀》杂志(Lancet 2003;361:9374:2045-6)。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