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89696
电涌波束治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9日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生物电现象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属性,在机体的一切生活活动中都伴随生物电产生。而受到电刺激后肌肉、神经反应兴奋是人体生命现象的基本特征之一。依据这一原理,我国及国外的医学工作者,相继研制出了电针、低频脉冲等现代电子医学技术,并于80年代开始广科学家应用于临床。从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电刺激沿经络线反应强烈,脉冲作用于相关穴位,能引起神经兴奋性传导和肌肉收缩,促进病变区血液、淋巴循环及细胞内外离子转运,消除神经纤维间的水肿和缓解肌肉、血管的痉挛,对局部增加血液供应疗效显著,而骨坏死的主要特征就是缺血。因此,生物电学成为电涌波束技术在人体应用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研究了目前广泛使用的电针,电刺激,低频脉冲等相关设备和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后感到,现有相关设备能量太小,或波形单一,对机体深部的骨坏死疗效不大。为此,薛宏伟主任在有关电子计算机和电子专家的协助下,综合了各相关医疗设备的长处,研制成功了由微机控制电流电压,形成特定的幅度宽度可调的强脉冲(最高可达千伏)的高度智能化的操作平台——骨坏死治疗平台。因其能量较大,且强弱、频率可调则称之为“浪涌”。又因浪涌由多个脉冲组成,故全称为“浪涌电磁波束”简称“电涌波束”。治疗平台可以适应不同患者个体差异,且电磁波束输出形态可变,经功率转换放大后,具有较深的穿透能力,在人体特定穴位聚集电能和磁场,以模拟生物电的效能促进肌肉收缩按摩血管,增加局部供血量,使血液尽快到达病灶及相关部位。同时,在电流的作用下,一把无型的“脉冲针”强行疏通经络阻塞,解除气滞血瘀,使气血运行通畅,濡养经络、筋脉、骨骼,达到了治疗骨坏死顽疾的目的。

    根据祖国医学理论,在治疗中还将针对病人病情的不同,分别给予通经洛络、养血生血、活血化瘀、温经止痛等。中药在治疗前服用,这样使人体血液在载药的情况下,在电涌波束的强行疏导下,达到病变部位,加速坏死骨的代谢,使其尽快再生重建。

    fx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