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中医药治疗
编号:10190474
全国中医药防治SARS学术研讨会论文选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8期
     肺毒疫临床中医证候演变规律初探

    仝小林 赵东 段军

    张志远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是一种人类新遇的传染性疾病,通过大量的临床资料,我们将其命名为“肺毒疫”,其病位在肺,病性为毒(包括热毒、湿毒、血毒),属瘟疫范畴,具有极高的传染性。现将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以探讨肺毒疫的中医症候演变规律。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依据卫生部《传染性非典性肺炎临床诊断标准》随机选取了明确诊断为SARS的住院病人128例,其中男性49例,女性79例,,平均年龄41.3±11.9岁,伴有高血压2例,冠心病4例,糖尿病7例,慢性支气管炎1例。
, 百拇医药
    2.方法:

    2.1详尽问诊:由临床医师在病区内对病人进行详细问诊,体格检查(包括舌脉),填写临床证候观察表。

    2.2问卷调查:请病人在病区内自行填写问卷式调查表。

    2.3电话随访:当病人出院后进行电话跟踪随访,填写完成主要症状变化规律表。

    2.4对表格各项进行统一整理,并加以分类,统计主要症状随病程发展的相应数据,完成统计分析。

    结果

    1.首发症状

    肺毒疫的初发症状呈多样化及非典型性表现,以发热、恶寒、乏力、食欲不振为主,兼有咳嗽、身困、腹泻等多系统症状,如表1所示:
, 百拇医药
    2.临床主要症状随病程发展的动态变化情况

    128例从发病至发病第30天各症状出现的机率,表现出各主要症状随病程进展的演变规律,如表2所示:

    其中,发热、恶寒症状曲线:在肺毒疫发病早期即以发热为主,并与恶寒相伴,但非所有病人的发病症状均出现发热,在发病的第1~4天达到高峰,而后随病程进展逐渐衰减,在发病的第7~8天与咳嗽症状曲线进行交叉,在发病的8~9天与喘憋症状曲线交叉。

    咳嗽症状曲线:在发病的第4~10天出现以咳嗽为的主症候群,发病的第4~7天出现咳嗽,并是逐渐上升趋势,在发病的第7~8天与发热曲线交叉,在发病的第10天达到高峰,后逐渐衰减,在发病的第12天与喘憋曲线交叉,后逐渐减少,至第23天出现相对稳定的平台期。

    喘憋症状曲线:在发病的第7—10天出现喘促,在第15天达到高峰,后呈缓慢衰减趋势,在发病的第23天进入相对稳定的平台期。
, 百拇医药
    心悸症状曲线:在第7~8天出现,呈渐进性上升趋势,至第16~18天达到相对高峰,并持续在相应水平形成平台期,是病情发展至中后起出现频率最多的症状之一。

    汗出症状曲线:在发病的第4~5天明显上升,第10~16天达到高峰,并维持,之后略有下降,第23天后仍维持在一个相当高水平。

    3.各期舌脉分布

    舌质在发热期以红舌为主,在喘咳期以暗红舌为主,各期胖大齿痕舌出现机率均较高,恢复期可见较多颤舌。

    舌苔各期均以腻苔为主,但发热期和恢复期以白厚腻为主,喘咳期以黄厚腻为主。

    发热期脉象以滑数脉为主,喘咳期以数脉、细数脉为主,恢复期以细脉、细数脉为主。

    4.起病证候变化情况
, 百拇医药
    起病证候呈多样性,有以发热、恶寒、头身痛、无汗为主的太阳经证,有以发热恶寒、口干渴、咽干咽痛、轻微咳嗽为主的卫分症或卫气同病,有以发热恶风、身困乏力、食欲不振为主的湿热郁阻、表里同病。

    讨论

    1.首发症状与起病证候

    有关SARS首发症状的各种报道中均以发热为主,几乎占100%,然而我们从发病之初,直至电话跟踪随访的统计结果发现发热仅占全部首发症状的62.25%,整体表现呈现症状的不典型性及多样性,我们认为系嗜肺之疫毒由口鼻而入,伏于肺之气络,酿热蕴毒,终成待发之势,因禀赋之异,热毒之气浮越于表,或浮越于太阳呈现恶寒、发热、头身痛、肌肉关节酸痛等;或浮越于阳明呈现发热、汗出、口干渴等;或太阳少阳并病;或卫分起病,或卫气同病,但总以太阳经证、卫分证或卫气同病多见,我们统计的128例患者中,首发太阳经证为主占58.59%,卫分证和卫气同病占21.88%。这种发病形式的多样性和首发症状的不典型性,均是疫毒致病的特点之一。
, 百拇医药
    2.主症特点与证候演变

    肺毒疫之嗜肺疫毒非热非寒,非湿非痰,客于气络,酿热蕴毒,渐成壮热,热毒炽盛,浮越于表,而致发热,呈阶梯式上升热型,恶寒与发热始终相伴,热虽高但热感不明显,且汗后、午后热势更甚,多舌红而苔不黄,表而再表,抑或三表而见双峰热、三峰热。热毒所伤,气血交换受阻,气不利则血不利,血不利则为水,生湿生痰,气络属肺,手太阴肺经起于胸中,还行胃口,下络大肠,脾胃失和,运化失司而致食欲不振、呕恶、苔腻,此乃内湿,而非外湿所致。热毒、血毒、湿毒互结,内伤气络,吸气不畅,气机壅塞,而致喘咳突现,喘憋而咳,越咳越喘,喘多咳少,干咳为主,此乃病在气络之征;气络大伤,宗气外泄,喘憋加重,脉疾而数,汗多神疲,而致喘脱。

    3.舌脉特点

    疫毒之邪伏于气络,酿热蕴毒,热毒炽盛而致发热舌红,脉滑数;气络受损,气不利则血不利,碍胃伤脾,生湿生痰,水湿滁溜,以及激素所致的水钠滁溜使胖大齿痕舌及腻苔出现机率增高,各期均多见。热毒伤络,血毒、湿毒互结,肺络损伤,瘀毒内蕴,而致喘咳期以暗红舌为多。热毒及激素伤津耗气,气阴两伤,故恢复期多见颤舌,脉细数。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肺热疫毒客居气络,酿热蕴毒,浮越于表,而致发热;热毒炽盛,热、血、湿、毒相互胶结,气机壅塞而致喘咳;气络大伤,宗气外泄而致喘脱,形成肺毒疫证候演变的一般规律。

    表1 首发症状

    症状 恶寒 发热 头身痛 乏力 咳嗽 食欲不振 腹泻 咽痛 痰中带血 身困 胸闷

    例数 31 87 20 30 15 15 8 5 1 11 2

    百分比 24.22 67.97 15.63 23.44 11.72 11.72 6.25 3.91 0.78 8.59 1.56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分期主要症状分布

    发热期 喘咳期 喘脱期

    发热 94.4±22.8 24.3±12.9 5.4±3.5

    恶寒 76.8±16.7 21.1±10 6.1±3.2

    咳嗽 42.5±15.9 57±8.1 27.9±5.6

    喘 16±12 55±7.5 42.5±10.6

    心慌 9±5.7 27.3±6.6 42.9±2.9

    汗出 19.1±11.5 34.6±1.1 29.6±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