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传染科
编号:10190476
老年SARS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8期
     李海聪 陈晓光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为一种传染性强的呼吸系统疾病。由于老年患者脏腑器官功能减退,免疫机能下降。因此,在感染SARS后,其发病过程、临床表现、病程变化均表现出与普通患者不同的特点。现就我院(中日友好医院——编者注)收治的66例老年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并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情况

    本研究所选用的病例是从住院的304例SARS患者中选择出年龄≥60岁的老年患者,共66例。其中男性患者35例,女性患者31例,最小年龄60岁,最大年龄84岁。平均年龄69.71±36.24岁。

    2.入选病例标准

    按照卫生部颁发和修订的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治疗及出院参考标准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
, http://www.100md.com
    年龄≥60岁。

    3.重症非典型肺炎诊断标准

    按照卫生部颁发和修订的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治疗及出院参考标准中的重症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

    (1)呼吸困难,呼吸频率>30次/分。

    (2)低氧血症,在吸氧3~5L/分条件下,PaO2<70mmHg或脉搏容积血氧饱和度(SpO2)<93%;或已可诊为急性肺损伤(ALI)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3)肺多叶病变且病变范围超过1/3或X线胸片显示48小时内病灶进展>50%。

    (4)休克或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5)具有严重基础病变或合并其它感染或年龄>50岁。
, 百拇医药
    为排除年龄因素对老年SARS重症诊断的影响,本重症SARS诊断标准去除了第5条中年龄>50岁的条件。而主要考虑(1)、(2)、(3)、(4)及(5)中的其它条件。

    结果

    1.老年SARS患者的发病率及年龄分布

    根据我院目前诊治的SARS患者的情况分析,老年SARS患者的发病率为22.04%。年龄分布见表1。

    2.老年SARS患者的基础病

    在66例老年SARS患者中,原患有高血压病者13例,糖尿病者12例,冠心病者10例,慢性支气管炎者5例,脑血管病者3例,类风湿和胆囊炎者各2例。甲状腺肿瘤、结核、肝硬化、垂体功能低下、胰腺炎、硬皮病、肾病综合征、丙肝、直肠癌、乳腺癌、胃癌等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3.感染途径

    在66例的老年SARS患者中,有明确的SARS接触史者29例,无明确的SARS接触史者37例。在有接触史的29例患者中,主要与患有SARS的亲属有接触史19例;其中10例为探望亲友或住院时与SARS患者有接触史。而无明确SARS接触史的患者中,有16例患者曾在近期在医院门、急诊就诊看病,11例曾在公共场所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活动过,10例追问不出任何原因。

    4.老年SARS患者的主症特征

    (1)发热:所以66例老年SARS患者均有发热,而且所以患者都有超过38℃以上的发热。发热时间3天~15天不等,平均为7.64±4.32天。

    (2)呼吸困难:66例老年SARS患者中有36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持续时间2天~17天,平均6.04±4.61天。
, 百拇医药
    (3)咳嗽:66例老年SARS患者中有5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持续时间5天~30天,平均11.23±6.84天。

    5.临床用药特点

    (1)激素:66老年SARS患者中使用激素的患者有41例,主要使用的激素是甲强龙,其它还有氢化可的松和强的松等,按甲强龙用量计算(其它激素也换算为甲强龙用量),平均为1959.27±1871.52mg,使用激素的天数平均为16.49±8.28天。

    (2)抗生素:66例老年SARS患者中使用抗生素者50例。使用抗生素的平均时间为8.20±3.57天。所应用的抗生素有:阿奇霉素、泰立特、利复星、罗氏芬、泰能、复达欣等。以阿奇霉素和利复星使用频率最高。

    (3)抗病毒药:66例老年SARS患者中使用抗病毒药者54例,平均使用时间为8.46±4.31天,使用的抗病毒药物为利巴韦林。
, http://www.100md.com
    6.老年SARS患者的病程

    66例老年SARS患者的病程,从发病至治愈出院(或死亡)病程为6天~55天,平均为28.09±13.64天。

    7.老年SARS重症患者

    按照卫生部颁发和修订的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治疗及出院参考标准中的重症非典型肺炎诊断标准,并排除年龄因素对老年SARS重症诊断的影响后,66例患者有35例符合重症SARS的诊断,占53.33%。

    8.死亡率

    在66例老年SARS患者的诊疗过程中,死亡15例。死亡率为22.72%。

    讨论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是由变异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疾病。病毒感染累及下呼吸道而涉及到肺叶。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干咳、呼吸困难、头痛和缺氧等。在防治SARS的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老年患者器官功能减退,免疫机能下降,在感染SARS后,其发病过程、临床表现、病情演变过程均表现出与普通患者不同的特点。首先,在发病率方面,老年SARS患者的发病率为22.04%,占整个SARS发病率的近1/4,应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老年SARS的发病年龄主要在60岁~80岁之间,占老年SARS总发病率的92.41%,可能是因为60岁~80岁这一年龄的患者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容易接触SARS患者的原因。
, 百拇医药
    其次是老年患者有相当一部分都患有原来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或脑血管病等。因此,在感染SARS后,其病情均较中、青年患者重,其病重患者占整个老年SARS患者的53.33%,因此,给治疗带来较大的风险和困难。

    老年SARS患者的临床表现与普通SARS患者的临床表现基本一致,主要症状为发热、呼吸困难和咳嗽,但出现呼吸困难的比例相对比普通SARS患者高,且持续时间较长,这可能是老年SARS重症患者较多的原因之一。

    在老年SARS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其用药特点主要是应用激素、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中药及其基础病的用药。研究中发现,老年SARS治疗激素的使用率及其用量均较普通SARS患者小,这可能与老年患者的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限制了激素的使用有关。但老年患者基础疾病的用药如降压药、降糖药、抗心绞痛药、脑血管病用药等是在治疗SARS过程中必须同时应用的,其基础病用药的副作用也干扰了SARS的治疗过程,这是老年SARS治疗过程的突出特点。
, 百拇医药
    研究中发现,老年SARS患者的病程较普通SARS患者长,平均为28.09天。其死亡率也较普通SARS患者高,达到了22.72%。这可能是由于老年患者基础疾病严重、器官功能减退、免疫力下降、应激能力下降的原因所造成的。但应说明一点的是,尽管老年SARS患者的死亡率高于普通中、青年患者,但本研究老年SARS的死亡率要显著低于目前国际上的报道。据一项国际性研究的评估结果显示,60岁以上SARS患者的病死率可达55%(Lancet

    2003年5月7日网络版)。来自香港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和卫生官员对香港SARS爆发中前9周患者的资料分析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患者病死率在43%~55%之间。而我们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老年SARS的病死率只有22.72%,明显低于国际上的报道,这可能是在我们的治疗中采用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的原因。

    表1:老年SARS患者的年龄分布情况

    年龄 发病例数 百分比

    60岁~70岁 36 54.54%

    70岁~80岁 25 7.68%

    总计 66 100%, 百拇医药(赵 红 张志远)


    参见: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