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193978
西部首例脐血移植治疗重症地中海贫血病取得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新华网成都7月9日电 8日上午,4岁半的欧怡良经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精心治疗,又恢复了天真活泼的本性,蹦蹦跳跳地出院了。他的出院标志着西部首例用脐血移植治疗重症地中海贫血病患者取得成功。

    欧怡良的父母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小怡良自出生起就患上了严重的β-地中海贫血病,一直依靠输血维持生命。

    据华西医院血液科主任刘霆介绍,这类先天性患有严重地中海贫血的孩子需要长期输血,随着年龄增大,输血量也会逐渐增加。但长期输血会导致铁不断沉积体内,皮肤变黑,破坏肝脏,诱发糖尿病,导致心功能衰竭,这样的小患者绝大多数在学龄前就夭折了。由于小怡良的白细胞抗原基因罕见,要找到真正配型的骨髓进行移植也相当困难。

    为了挽救欧怡良的生命,他的母亲于2002年10月17日生下了另一个男孩。虽然像欧怡良父母这样的夫妻只有25%的机率生育完全健康的孩子,万幸的是,新生儿完全正常。

    今年5月16日,华西医院将已经冻存了211天的欧怡良弟弟的脐血干细胞输入了他的体内,弟弟的脐血干细胞帮助欧怡良重建了造血系统,小怡良得救了。

    刘霆告诉记者,用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症地中海贫血对相关技术要求很高,风险性也很大,因此这类技术的应用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经资料检索,此前西部尚未有成功的治疗病例。

    欧怡良手术1个月后,就再没接受过输血。目前的基因检测显示,弟弟的造血干细胞已经稳定植入欧怡良体内,他的造血功能正在逐渐恢复正常。

    新华网 2003-07-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