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3995
人胚心脏体外培养成功形似米粒存活月余可跳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新网7月10日电 两颗只有小米粒一般大小的人胚心脏在沈阳市妇婴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培养成功,其中一颗已经在体外存活达34天之久。据《科技日报》报道,7月9日下午,记者在这家实验室里通过显微镜观察到,“米粒心脏”在培养皿中像正常心脏一样不停地跳动。

    据辽宁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提供的查新报告证实:“人胚心脏体外培养成活研究未见国内外文献报道”。报道称,这意味着体外人胚心脏在中国首次培养成功。

    据实验室研究人员介绍,该实验室先后培养成活五颗大小不等的人胚心脏,有两颗存活至今。目前,用显微镜观察,微型人胚心脏发育情况良好,已具备心的外形和结构,并能自律搏动,收缩频率也已发生变化,由最初心房每分钟跳动60到80次、心室每分钟跳动18到20次,到现在,心房和心室收缩达到一体化,频率降到每分钟20次左右。

    专家认为,在以往的研究中,多借助于动物心脏模型的建立,如人们已成功地在体外培养了鸡、蛙、龟、鼠、猫、兔、猪等的心脏。人类心脏离体模型的建立,为各种相关科学研究与治疗提供了可能,其意义十分深远。(罗冰)

    中新网 2003年07月10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