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发福
编号:10194031
中年男士当心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昨一中年男子公园猝死

    昨天中午,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在北京城南的陶然亭公园,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在练习国标舞时突然倒在地上猝死。

    目击者告诉记者,该中年男子躺在地上,脸部憋得青紫。急救车赶到后,经医生检查确定为心脏病突发导致猝死。陶然亭公园唐园长告诉记者,因从这名男子身上未发现任何身份证明,公园派出所已将此事上交崇文区公安局治安处进行处理。

    心脏疾病近期出现小高峰

    一周内,媒体曾三次报道中年人猝死事件。北京同仁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刘梅林博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和炎夏是发生心脏病及猝死的两个高峰。与去年相比,今年同期心脏病病人明显增加,而且重症多,表明心脏病的发生正呈现出一个小高峰期。据了解,各急救中心所接到的报警信息中,最近一段时间与以往相比,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猝死也有所增加。

    刘梅林博士认为,非典造成的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中年人心理压力大,以及现在人们活动量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大量抽烟,都可能是导致猝死的原因。而且气压低或气温骤变时,心脑血管都容易发生问题,也可能造成猝死。

    如遇胸闷要做有针对性的检查

    刘梅林博士说,猝死多发生于50至75岁的男性,由于压力或情绪问题,也可能年龄提前。其中冠心病引发的猝死占到成年人心源性猝死的80%。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家族史和吸烟较多的是冠心病高危人群,他们心肌缺血的危险往往在普通的体检中无法被查出。如果发现胸闷包括压迫紧缩和胸疼的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得到有效预防,以尽量避免猝死的发生。

    市老龄协会李文斗副会长告诉记者,在天热或气温突然变化的天气里,有突发病或慢性病的老人轻易不要一个人出门。同时子女们应当更多地关爱患有慢性病或突发病的老人,平时生活中多对老人进行健康教育,提醒老人随身携带个人资料、药品。

    北京青年报 2003年07月1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