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055
一位非典一线志愿者日记摘抄:“让我们共同面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张湛,首都师范大学三年级的大学生。在非典肆虐的时候,他不仅没有躲在家里,反而来到了宣武医院北楼八层病房做一名志愿者,从事又脏又累又危险的清洁工作。不久前,刚刚解除隔离的张湛又把医院付给他的4000多元报酬捐献给了一位非典患者。

    在隔离区的日子尽管辛苦,学中文的张湛每天都坚持记日记。经他同意,记者摘抄了部分日记。让我们从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中,再一次回顾那一段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

    5月26日 走进神秘的非典病房

    不会忘记这一天,兴奋的心情让我昨夜几近失眠。今天,终于可以进入神往已久的SARS病房了。临走之前,我在楼层的留言板上写下了八个字“愉快工作,安全归来”。

    进入八楼,首先要在清洁区做好全套的防护,我也穿上了洁白的防护服。虽然只露出眼睛,还是小眼睛,我也还是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了一下。很帅!将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的垃圾依次收拾好后,我们进入了污染区。全身防护好的我迫不及待地向病房张望,第一个看到的是一个,噢,后来才知道是个男青年,正弯身站着向窗外望。原来,他们并不如我想像的那样整天在病床上躺着,他们还是很坚强的,真替他们高兴。
, http://www.100md.com
    5月28日 累并快乐着

    今天工作是最累的,但是最快乐的。因为我得到了病人的信任。上午有一个新面孔,是一个刚刚转院过来的大哥,姓吴。他的心情显然不好,因为他本来要出院了,但病情又出现反复。人在期望落空后的失落往往比没抱希望更大,所以我告诉他我的手机号,让他有空发些短信。今天晚上我们通了电话,我让他好好调整心情,这种病的恢复要慢慢来。通话中,他的心情明显好转,我准备明天再和他面聊。

    还有一位阿姨,我和她聊天时,她还劝我少和她说话,少在病房逗留,这样才安全些。我给她也留了电话,希望能从心理上帮助她。

    今天手机号留给的第三个人,是个研究生大哥。他是因为摔断腿去医院时感染上非典的,所以前两天心情很不好,今天明显好多了,还叫我“弟弟”。慢慢来,明天再和他多聊聊。

    5月29日 SARS终将倒下,只有生命的尊严永远站立
, 百拇医药
    我们八层有两个病人是护士,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被感染的。说起最难时候的情景,她们都高烧40多度,伴有吐血的症状,完全是昏迷的,在没有特效药治疗的情况下,只有靠精神和毅力与病毒抗争。所以我想,当一个人用全部生命和毅力来挽救自己时,那才真正体现了生命的尊严。这也让我想到了一句话:“SARS终将倒下,只有生命的尊严永远站立”。

    6月4日 我学习的榜样

    不亲历亲行,不亲眼目睹,无论如何不能完全体会一线护士的辛劳和伟大。她们要严裹成“太空人”,在雾气朦朦的眼罩下,行走于各病房之间,诊断治疗,送饭喂药。做卫生的我们,目标是垃圾、桌子或地板这些大东西,模糊一点没关系。但对做扎针、换药这些“精细”工作的她们来说,模糊就是致命伤。为此,她们只能将眼几乎贴到病人的皮肤上来操作。

    有3个小护士护理着我们这一层病情最重的一位85岁的老先生。老人无法动弹,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因为呼吸困难,还经常下意识地扯掉自己的口罩。可护士们还是每天给他换床单,擦洗,导尿,喂饭。
, http://www.100md.com
    我的搭档张金莲阿姨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可以说清洁工作是最消耗体力的,再加上严密的防护服,真让我们像在移动的桑拿房里劳动。使我没有想到的是,张阿姨如此弱小的身躯能负担起这么大的压力。第一天工作,她就因为不适在污染区呕吐了。由于全身被裹住,胃液从口罩挤到了眼部,向下流满全身。可她只不声不响到清洁区换了衣服后又进来了。后来她从此几乎不吃早饭,真难以想像,她是怎么支撑下来的!

    6月5日 真情的流露

    今天是我最后一天与王立主任(病房主任)同班,所以我请求和他一同查房,想更多了解治疗过程,当然这是在我完成本职工作以后。王主任总是给病人正面的建议,因为他深知病人的心理压力很大,从不再给他们压力,而是告诉他们怎样配合治疗。当王主任告诉一位老人即将出院的消息时,这位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的老人,竟双手合十给我们作揖!这个动作代表了他所有语言,也代表了他所有的感谢、感激和感动。

    6月7日 让我们共同努力
, 百拇医药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给吴哥发信息,让他和考生一起努力。昨天他用了新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为防止到重症病房后他心理上有变化,要坚持每天都发短信鼓励他。

    今天还和许护士长聊了85岁老人的情况。他这几天的病情一直在好转,吃得也越来越多了。因为对于SARS的治疗,营养的摄入很重要。尽管老人病很重,传染性很强,护士们不顾危险,一日三餐都是一点一点的喂。可家里人就是不放心,经常打电话。我能理解这种心情,可我真的目睹了护士们的精心工作,请他的家人就放心吧!

    6月9日 我给祖国争了光

    今天尤其的累。将护士站两面墙的药品及输液针都搬到了临时储物间,四层隔离服里的我,就像浸过水一样。这是两星期来,头一次腿有酸痛的感觉。

    今天世界卫生组织派官员到宣武医院来录像,原因是我们的防护做得好,所以录下来让别的医院借鉴。他来了我们八层和五、六层的重症病房。他还采访了我,问了我很多问题。当问到我为什么要做志愿者时,我说我觉得对抗SARS是全社会的责任,不光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我是用英语和他对话的哟)。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对我的回答感到自豪!
, http://www.100md.com
    6月12日 病人陆续出院

    听主任说,又有两个人要出院了,工作任务又要减轻了,但让我真正高兴的是他们能欣然走向家人。

    今天22床的大三小姑娘收到了学校送来的食品,露出了感动的微笑。她说她现在经常看书,努力不去乱想!王西凤阿姨(副主任医师)几乎每天都她送报纸和吃的。现在,我发现去上班的人手里很多都拿着水果、饮料或书报,原来都是带给病人的。大家私下聊天说,每层的医患关系都很好。“六一”节那天,医院还特地给住院的小朋友送了礼物呢!

    6月14日 好好活着就是幸福

    今天真累。所有病人用过的床上用品全部焚烧,收集起来特别沉,还楼上楼下的运,嘴里又干又腥,呼出的热气一浪浪地冲向眼睛,身上不停淌汗,真想抓下口罩,喝口水,透透气。有过这样的经历,才能体会到大口呼气,痛快饮水,也是一种幸福。还有,其实骄阳夏日里穿T恤、短裤也已经很凉快了。

    6月16日 完美完成任务

    今天我们八层有5个病人出院,剩下的2个人转到二层继续恢复。最让人鼓舞的是,这5人中有2个是八旬老人,当时大家几乎肯定他们出不去了。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老人一天天见好,直到今天出院,真让人高兴。我们工作期间,没有一人在八层辞世,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新华网 2003-07-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