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822
头孢克罗单水化物(希刻劳)混悬液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6期
对象与方法,结果,表1.患儿临床症状改善,表2.患儿临床体征的演变,表3,中性粒细胞计数配对T检验,表4,总体疗效评价,讨论
     呼吸道感染是儿科门急诊常见病,选择疗效明确、相对毒副作用小的抗感染药物,一直是临床医师所关心的重点。为此,国内50家医疗单位共同参与了一项头孢克罗单水化物(希刻劳)混悬液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观察试验。

    对象与方法

    对象 2002年3~9月,儿科、五官科、呼吸科、门急诊和内科参与本临床多中心研究,所有入选患儿只能使用20 mg/kg/d的希刻劳混悬液。每3日随访1次,直至患儿临床症状和体征均转为正常。

    方法 对随机入选患儿的一般情况(性别、年龄、体重),疾病情况(诊断、疗程)和临床症状(发热、咳嗽、咳痰、咽痛、耳痛、头痛及其他症状)的变化情况进行随访记录,对其临床体征(咽部充血、扁桃体化脓、肺部呼吸音、耳部病变等)的演变和相关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相关分析,以判断希刻劳混悬液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最后通过临床症状、临床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的综合分析,按照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4大类做出最终判定。对不良反应进行观察、记录、统计,并评价药物的口味。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记录数据均通过计算机计数、计量处理,配对t检验P<0.05为具有显著差异。

    结果

    一般情况 本研究共纳入1477例患儿,其中男性837例(占56.67%),女性635名(42.99%),另有5例记录不全;其年龄为1个月至15岁(3.5619±2.583)岁;其体重为(2~47)kg(15.1536±6.1682)kg;平均疗程为(6.0956±2.5506)天;患儿中患急性咽扁桃体炎(59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