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839
腺苷——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心脏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6期
一、腺苷受体和心脏效应,二、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三、冠脉循环评价,四、心脏保护作用,五、不良反应
     腺苷(Adenosine)是一种嘌呤核苷,具有广泛的心脏效应。除了人们熟知的负性变时、变力、变传导以及快速显著的冠脉扩张作用外,大量研究表明,腺苷还具有触发或介导缺血预适应、减轻再灌注损伤等心脏保护效应。

    一、腺苷受体和心脏效应

    腺苷受体是一种与G蛋白耦联的糖蛋白,目前发现的腺苷受体有4型:A1、A2a、A2b和A3。腺苷的负性变时、变力、变传导效应与A1受体有关;扩张冠脉与A2受体有关;缺血预适应与A1和A3受体有关,另外,A2a受体激动还可抑制血小板聚集。

    二、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

    腺苷是美国FDA批准的转复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一线药物,美国心脏学会指定的治疗PSVT首选药物。2000年统计,美国80%的PSVT使用腺苷治疗。几乎可以终止所有以房室结作为部分折返通路的PSVT。北京协和医院等的研究显示:腺苷成功转复PSVT所需的时间仅为维拉帕米的1/10(34.2±19.5秒对414.4±191.2秒)不良事件少于维拉帕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