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823
雷射除毛效果视肤色、选仪器而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有些人以为体毛过长,性欲会特别强,春天的脚步近了,无袖春衫纷纷上市,不少爱美的女性怕被人误会性欲强或为了换上春夏装,开始为一身的‘毛手毛脚’感到烦恼,有的人因为使用不洁刀片除毛造成皮囊炎,有的虽然接受雷射除毛,但因肤色和仪器不适配,造成返黑现象。

    三十岁的周小姐是诊所护理人员,苗条身材、匀称双腿,但在白色护士装下,毛腿显得相当突兀,她曾使用美体刀除毛,但每刮必定红肿刺痛。她也试过用镊子一根根拔或干脆用贴布或蜜蜡撕个痛快,但结果不但伤了皮肤,还得了毛囊炎;后来去接受传统电针除毛,竟然造成伤口发炎感染,还产生疤痕色素沉淀。

    李小姐以前曾经用刮发刀除腋毛,新长出的毛根又刺又痛,后来又试过蜜蜡拔毛,不但疼痛,而且引起毛囊发炎,痛得她再也不敢再拔腋毛,多年来从来不敢穿清凉无袖的上衣。

    长虹诊所院长杨志贤医师表示,最近前来寻求雷射除毛的患者确实有增加,有不少人听信毛多性欲强的说法,为了怕被误解而想尽各种方法去除毛手毛脚,结果常造成‘黑毛除不尽,春风吹又生’。

    他指出,民众在自行除毛时,要是刀片不干净、清洁工作又没做好,或是对除毛膏过敏的人,毛囊就会发炎,严重的可能还会造成丹毒,甚至蜂窝性组织炎。

    杨志贤说,雷射除毛的价格虽高,却是目前最迅速、也是维持时间最久的方法,三到五次疗程后,除毛效果达九成,它的原理是使用雷射光的能量破坏毛囊组织,主要是毛囊中含有黑色素颗粒,而此黑色素会主动吸引雷射光使其命中目标,也因如此,雷射除毛中如果所除的毛愈黑,效果愈好。

    不过他也表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认可的亚力山大雷射,除毛速度快,还加装冷却系统,可以保护皮肤表面,对于皮肤较白的人有不错的效果;相对的,如果皮肤很黑的人,周边太黑的皮肤会抢走一些雷射光能,此时直接命中目标物的能量就会被减少而使得治疗的效果打折,建议可使用里拉(Lyra)雷射来治疗。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