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824
维他命B3 有效抑制黑色素移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爱美的女性,看到黑斑、黑色素在肌肤浮现时,其惊恐的程度,不下于不经意瞥到皱纹、赘肉一般,美白、抗老、减肥永远是女性最热衷的三件门面大事。

    传统研究认为,只要抑制或阻断黑色素的生成就可达到美白功效,因此,市面上现有的美白产品研发均朝此一方向发展。美国“肌肤色素”研究专家-辛辛那提大学皮肤医学系Raymond Boissy博士,在探索黑色素与肌肤美白的关系时,首度发现利用“阻断黑色素移转路径”可有效美白肌肤,并证实维他命B3(Niacinamide)可有效抑制黑色素移转,此一新发现随即于去年美国皮肤医学年会(AAD)及首届亚洲区光照生物学会(First Asian Conference on Photobiology)中发表。

    传统美白成分的美白机制原理,仅止于抑制黑色素生成及还原已生成黑色素,然而一旦黑色素成熟、累积到一定数量,仍会转移至皮肤表面形成斑点,或造成皮肤变黑、肤色不均等现象。Raymond Boissy博士经由实验证实-藉由维他命B3有效抑制黑色素体转移至角质细胞,影响黑色素的传递过程,进而减少角质细胞的黑色素数目,使肤色更白皙。

    台北市立仁爱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詹育彰表示,黑色素的生成,主要是由于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引发一连串生成反应所致。当肌肤暴露于紫外线时,表皮细胞会传递讯息给黑色素细胞,活化其中的酵素“酪胺酸酉每”开始累积于囊状的空泡内制造黑色素,形成黑色素体。当黑色素体成熟时,便会被传递分布到周围的表皮细胞内,并随表皮细胞的成熟,逐渐被带到皮肤表面,使肤色变黑或产生斑点。

    詹育彰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美白产品作用方式多为抑制生成或还原黑色素,使用的方式包括维他命C及其衍生物、熊果素、对苯二酚、桑树精华等成分,抑制酪胺酸酉每引发的黑色素生成反应;或利用果酸、水杨酸、A酸等成分,促进表皮层代谢、增进细胞活性,以加速排除表皮层中的黑色素。Raymond Boissy博士所提出的“阻断黑色素移转路径”理论,对于现有的美白科技是一项新契机,相信可以让未来美白的预防或修护有新的发展。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