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89935
隐瞒与否认疫情的背后--对疾病和患者的道德评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自2002年11月,我国广东地区出现传染性的非典型肺炎之后,有关部门和公众采取的应对态度,可以发现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关于疾病的文化,还存在着诸多非理性方式。建立理性的应对疾病的思维与行为模式,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当这种新的疾病开始流行的时候,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包括中央政府的个别官员,只是提醒医疗部门关注这种新的传染性疾病,但对公众隐瞒了疫情,不仅没有及时公开疫情,也没有及时要求公众采取有效的公共预防传染的措施,有时甚至在公开场合还否认疫情的存在,或者极力否认该病的危险性,或者声称局面完全受控制。

    政府有关官员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是复杂的,除了担心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疾病预防与控制体制不健全、官员对上负责而不是对下负责等因素之外,对疾病的特定态度是否认和隐瞒疫情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文化角度看,有意无意认为疾病现象与羞耻等道德评判相关联,所以否认就成为相当自然的反应方式。

    对任何一种生物而言,疾病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自然选择的重要方式之一。从自然的角度看,疾病本身不具有价值标签的意义,特定疾病、个体得病与否不存在所谓的意义与价值问题。容易患病的个体被疾病淘汰,适应环境的个体被选择出来,通过遗传形成种群优势。
, http://www.100md.com
    由于人是文化的动物,我们会赋予被关注的自然现象以文化的意义,疾病也不例外。疾病的文化意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创立患者角色文化,病以此确定患者的权利义务。对于个体,患病带来不舒适、痛苦等负面感受,但在文化中,患者被赋予患者角色。患者角色确定之后,通过特定的文化机制,自动获得相应的权利,也必需承担相应的义务。患者常见的权利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在生理方面,患者有权利停止工作和免除部分社会责任,有权利休息,有权利得到治疗以恢复生理正常状态;在心理层面,患者应该得到他人的关心,从群体中获得心理支持,以免除心理上的无助、无能为力、孤单等负面感受。患者的义务包括配合医务人员的诊断与治疗措施,接受治疗。在特定的情况下,比如患严重传染性疾病时,患者及相关人员还必需根据法律和其它规定,积极采取隔离措施,以免扩散病原,导致其他人的感染。

    从种群的角度看,人类特有的患者角色文化对人类有积极的意义。某些动物也存在着自我治疗活动,但是只有人类才发展出专门的医学职业和医药系统,只有人类才要求同类患病时必需休息,并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专门的治疗手段。患病的动物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人类患病时却可以依靠同类的多重帮助恢复健康,获得心灵的安慰。
, 百拇医药
    二是对患者和疾病本身进行道德评判,赋予特定疾病以道德意义。疾病与患者的道德评判是指认为这种疾病及其患者是咎由自取,因为个体有道德缺陷才发生,或者是认为患特定的疾病是耻辱的、罪恶的、堕落的、肮脏的、羞耻的。并非所有的人类疾病都会出现道德评判现象,一般只在特定的情况下出现,如与性有关的性传播疾病、性功能障碍、性变态,或者是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

    在艾滋病开始流行之后,尤其是同性恋、吸毒等边缘人群该病的患病率高的现象,有观念认为艾滋病是同性恋、吸毒等行为引发的自然报复,是天谴。这就是对艾滋病的道德评判现象,是错误的疾病文化现象。实际上,这种对特定疾病作道德评判的现象自古有之。当梅毒在欧洲广泛流行时,法国人将其称为西班牙病,西班牙人将其称为意大利病,意大利人又将其称为英国病。

    如果这种评判与特定的种族或人群,尤其是敌对的民族或人群联系起来,就引发出历史悲剧。十六、十七世纪,鼠疫在欧洲流行,引起大量的人口死亡。犹太人、吉普塞人被认为是诱发鼠疫的根源,受到迫害。欧洲中世纪,癔病的群体发作,被认为是巫婆勾结魔鬼危害人类的结果,大量的女性被屈打成招,处以火刑。同性恋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都被认为是犯罪,被发现之后必须接受法律的惩罚。(严金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