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189938
计生局长竟用各种“春药”当礼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浙江省缙云县原计生局局长陶国方竟用财政专项资金从下属的计生指导站和个体性保健商店,购进价值7.3万多元、清单多达几百张的"欲情水"、"春药神丹"等"性药具",当作计生局常备的特色礼品,送给一些部门和乡镇的领导干部。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被人们称作"春药局长"的陶国方,不仅在计生局4年安然无恙,更改任当地最吃香的建设局局长。

    缙云县位于浙西南,是一个脱贫不久的山区县。为了保证计划生育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浙江省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缙云县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治疗妇女因节育手术引起的并发症。 然而,缙云县审计局审计时发现,从1997年到2001年,计生局竟用这些专项资金从下属的计生指导站和个体性保健商店,购进价值7.3万多元的"性药具"。 对这些开支,计生局是这样记账的:"一级科目:专项支出;明细科目:后遗症。"一张由计生局在1999年7月21日开具的购物清单上所列性药名称五花八门,有"极品夜来娇"、"欲情水"、"春药神丹"等等,共计30种,金额为3796 元。 审计中发现的此类"性药具"清单多达几百张,这些东西都被当作计生局常备的特色礼品,送给了一些部门和乡镇的领导干部。大部分性药具购物单上没有注明最终去向, 2001年6月12日的一张清单上写着"流动人口协调会议宣传品"的字样;一张单子上写着"建设局吴伟局长带兄弟县市建设局长需要";另一张单子则注明了"政协"字样;还有一些则写着当地一些乡镇干部的名字。

    许多干部群众暗地里把计生局的"老领导"陶国方戏称为"春药局长"。据当地干部反映,"春药局长"很受一些领导赏识,仕途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反而改任当地最吃香的建设局局长。计划生育,有"天下第一难"之称,计生部门通常不会被看作腐败案件的高发区,然而,"春药局长"用事实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以权谋私之心,就不愁想不出将权变成利的窍门来。在违法乱纪官员的眼里,清水衙门也有油水可捞,一切工作都可能变成腐败分子充分享用的资源。

    "春药局长"让我们看到了干部队伍建设的"软肋"。许多官员的腐败,正是由迷恋不正当性关系启步的。"春药局长"以春药为特色礼品,坚持4年,痴心不改,几百张单据、几百次送礼,涉及面至少也超过一千人次,然而,没有哪个政府部门、乡镇领导"拒腐蚀永不沾"的,也没有谁检举揭发。"春药局长"露馅,只是审计局去年离任审计才发现的。官员欣然受礼,齐享春药,群体缄默,折射出群体人格的阴暗。春药不是补品,受者不图自虐,很难说统统用于改善夫妻关系了吧?去向到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