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89950
是是非非话洗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央视国际
     1、刘萍 副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 擅长牙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左图)

    2、黄洁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 擅长牙周疾病的系统治疗(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洗牙方面的问题,洗牙有哪些好处?

    刘萍:是的。日常刷牙是代替不了洗牙的,即使认真刷牙还是会有一些地方是刷不到的,这些区域就会成为我们的卫生死角,时间长了这些地方还是会滋生牙石的,因此要定期到医院把这些牙石清除干净,有的人平时不太注意口腔维护,草草刷牙就了事了,而且又没有定期洁牙,所以在他的口腔中就会产生明显的炎症,如图这是一个大学生的口腔状况,由于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经常因为太忙就会放弃刷牙,从来都没有到医院进行定期洗牙,如图他的牙龈表面是红红的,牙齿表面有很多污垢,牙的里侧也有很多黄色的牙结石,这就是由于日常维护不够,再加上没有定期洗牙造成了牙龈炎症。通过我们的检查认为如果他从现在开始积极进行治疗时可以让牙龈恢复健康的,右图中就是一个健康的牙龈。牙龈炎症的患者通过我们的洗牙牙龈能够变得健康,治疗前牙齿不够清洁,牙齿边缘也沉积了一些牙菌斑、牙石,牙龈颜色也是很红的,还有一些轻度的水肿。经过我们的治疗后牙齿变洁白了,牙龈颜色也变成粉红色了,看起来非常漂亮。所以说定期洗牙不仅可以使我们的牙齿看起来很好看、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牙病如牙龈炎和牙周炎。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来看看一位经常洗牙的老伯自身感受:

    老伯:洗牙不仅能保持牙齿的清洁、美观,更重要的是能减少牙齿的疾病,每个人刷牙不一定都很科学,即使科学刷牙也会有一些卫生死角存在,我至少半年洗一次牙,我坚持洗牙大约有二十年了,我现在牙齿很好。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首先是用一个一次性检查盘,这个盘是经过灭菌的,不会重复使用,一人一份,把超声波洁齿器放在检查盘里进行安装,洗牙前医生会对整个口腔进行检查,仔细了解一下牙石的位置到底在什么地方才能有的放矢地去清洁,接下来就是洗牙,在喷水的同时器械通过震动就可以把牙石从牙齿表面清洗下来。最后还要再做一次检查确保牙石都被清洗干净了。另外还有一个抛光的程序,用的是磨光器。

    黄洁:很多人以为洗牙会对牙齿造成损伤,实际上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超声波洁齿器并非像砂轮一样对牙齿进行打磨,而是通过尖端的震动来进行操作的。一般来说只要医生能够正确使用这种器械是不会损伤牙齿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人洗完牙后牙缝会比以前变大了?

    刘萍:确实有的人会有这种感觉,这是因为他们的牙齿患病程度比较重引起的,如果牙病很轻或者定期去洗牙是不会因为洗牙造成牙缝变大的。如图:这是一个比较重的牙周炎患者,在治疗之前我们看不到他有牙缝,因为他肿胀的牙龈和牙石把牙缝都给充满了,可是通过拍片子可以看到他的骨质已经丧失了很多,有一半的骨头都已经没有了,经过消除炎症、去除牙石,牙龈肿胀也消退了,已经存在的牙缝就暴露出来了,实际上这种牙缝是因为疾病的程度来决定的。我们不主张患者用补牙的材料把牙间隙填充上,这样反而对清洁牙齿和牙组织是有危害的。可以用一种专门清洗牙间隙的小刷子就可以了。

    主持人:在洗牙的过程中有的人会有一些出血,会不会出血出得很厉害?

    黄洁:这与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关系,如果病变比较轻,定期洗牙就会出现很少量的血,如果是病变很重的牙周炎,洗牙时出血就会多一些。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洗牙要慎重,比如一些老年人有高血压,出血就会多一些。还有的老人经常服用抗凝的药物如阿司匹林,这时洗牙出血也会比正常人多。还有的人有凝血功能障碍比如白血病、血友病等本身就容易出血,这是我们会建议首先治疗全身疾病,然后再来洗牙。一般的出血都是暂时性而且是少量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是不是有时通过洗牙也能发现一些全身性疾病?

    黄洁:我们在洗牙以前会对患者做很全面的检查,检查过程中就会发现有些患者的牙龈出血和一般的牙龈出血是有区别的,然后就会建议患者去做一些全身的检查。有一部分病人是通过看牙才发现全身性疾病的。

    主持人:有的人说洗完牙后牙齿非常难受,这种情况正常吗?

    刘萍:在洗牙的过程中确实会感到牙齿有一些发酸、发软、不舒服,医生会在治疗过程中适当进行调节,尽量减少不舒服的感觉。洗牙后短时间内也会有不舒服的感觉,通常会在1-2周的时间内自然缓解,特别严重的症状医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涂上一些药物。

    主持人:在恢复期用牙÷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黄洁:我们建议患者刚洗完牙不要吃太凉或者太热的东西,通常一周后就可以逐步吃一些过凉的或者过热的食物。而且牙龈疾病越重这种敏感程度也就越重,因此我们建议定期洗牙可以减轻这种症状。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洗牙会引起交叉感染吗?

    刘萍:洗牙确实有感染疾病的危险,这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洗牙的器械有两部分,一部分就是一次性器械,是经过严格的灭菌处理和密封包装的,一人一份,绝对不会反复使用。还有一部分器械比如这种超声波洁齿器是不可能用完就销毁的,因为一个洁齿器价值上千元,我们用完后会用高温高压消毒,我们有很先进的设备来保证灭菌效果。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私人的口腔诊所,安全吗?

    刘萍:有一些私人的口腔诊所卫生条件是不错的,是否安全关键要看诊所是否具有消毒灭菌的设备和条件,给病人看病的医生也应该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和经验。如果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大家就应该放心地去就医。

    主持人:有的人洗完牙以后牙齿还在出血,应该怎么办?

    刘萍:这与牙病的程度有关,一些很重的牙病患者可能要通过几次洗牙才能解决出血的问题,如图这就是一个很严重的牙周病患者,一般的洗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是因为在牙龈和牙根的缝隙里面还存在着一些牙石,肉眼看不到的,必须用特殊器械给它一点点刮除干净才能彻底解决出血的问题。另外还与医生的技术水平有关。
, 百拇医药
    黄洁:比如图中这个病人在别的医院经过多次洗牙还是解决不了牙龈的问题,经过我们检查发现不是别的原因,还是由于有牙石没有去除干净,经过我们的大夫给他洗牙后马上牙龈的质地就有了明显改变。

    主持人: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是怎样的?

    刘萍:首先应该选择刷头比较小,在口腔里转动应该比较灵活的牙刷。刷牙时牙刷应该放在牙齿和牙龈的边缘部位,然后轻轻地进行小范围移动,顺着牙缝的方向竖着刷,要避免大的、拉锯似的刷牙,这样不仅会破坏牙齿还会损坏牙龈。牙缝可以通过牙缝刷来进行刷洗。

    主持人:牙线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刘萍:使用牙线可以把牙线放在牙间隙里,然后进行清洁。可以把这些最容易积攒食物残渣和长牙石的地方清洁干净。

    主持人:甘肃何先生 30岁 我爱人怀孕三个月,听人家说保护好自己的牙对孩子也有好处,想去刷牙,这时能刷牙吗?
, http://www.100md.com
    黄洁:孕妇是可以洗牙的,而且我们觉得怀孕期间更应该洗牙,因为孕妇激素水平变化对这种细菌的刺激更加敏感了,如图怀孕期间很多人会觉得牙龈很肿,有时会有龈瘤的产生,所以最好是做到怀孕前就去定期检查,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现在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孕妇患有非常严重的牙周病会引起早产,所以洗牙对孕妇有好处,对胎儿也有好处。我们强调在怀孕头三个月和后三个月要尽量减少洗牙,在怀孕平稳期间去洗牙会更加安全。 主持人:河北张女士 36岁 我儿子牙齿是地包天,做了正畸矫正,现在老觉得牙刷得不干净,请问矫正期间能洗牙吗?

    刘萍:矫正期间能洗牙而且是必须洗牙的,因为矫正期间牙齿贴上了很多小金属片,会给刷牙设置重重障碍,很难刷干净,如图这是一个正畸的孩子,牙龈红肿很厉害,有一些增生,无法进行正畸治疗,只好来进行牙周的治疗,通过我们进行洗牙和牙周手术,牙龈恢复正常后正畸治疗也就能够顺利进行下去了。建议三个月左右就来看一次牙周,做一些预防性的治疗。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定期洗牙应该多长时间洗一次牙?

    刘萍:我们提倡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每个人的保洁程度不一样,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提出一个适合个人的洗牙时间。

    主持人:宁夏周女士 52岁 我爱人患高血压4年,原来不肯吃药,后来不吃药控制不了,可吃药后牙龈老是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黄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容易导致牙龈增生。如图这就是长期服用降压药(心痛定)导致的牙龈增生,牙龈增生后很难办,也许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所以我们那希望服用降压药的老年人应该定期洗牙,而且要注意预防。

    专家提示

    1、定期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2、坚持每隔半年或者一年洗牙一次

    3、建议育龄妇女怀孕前进行口腔检查和治疗

    4、建议到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和正规的诊所去洗牙,确保洗牙的安全和效果,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