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9975
降糖类保健品市场何时诞生领导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有不少保健品杀入糖尿病市场;到2000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众多厂家前仆后继地努力下,降糖类保健品渐次成熟。从市场反馈来看,广州、上海等地一些降糖类保健品已崭露头角、表现不凡。种种迹象表明,降糖类保健品市场已经进入收获期。但另一方面,目前降糖类保健品大多称雄一方,市场尚无领导品牌,更多的产品仍在生死线上挣扎。

    针对降糖类保健品市场的上述现状,本文从患者、产品概念、症状诉求、招商等角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值得一读。

    ■ 患者在想什么

    据我们在广州、福州、南京、无锡等地进行的调研,糖尿病患者普遍有三个层次的心理需求:

    1.治愈糖尿病。

    2.不出现糖尿病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延缓并发症。

    患者为什么会有这三个层次的需求?

    当确诊为糖尿病时,由于“三多一少”的症状明显,患者普遍存在病急乱投医的现象,这时他们不清楚糖尿病是怎么回事,于是四处寻找良药,幻想着能治愈糖尿病。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患者终于明白: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不能根治;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由于市场教育大多从并发症入手,因此延缓并发症成为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此外,糖尿病患者群有两个特点制约了产品的推广:一是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消费能力相对较低;二是除了初期患者,大部分人久病成医,在选择产品方面较为理智。

    因此,要做降糖类保健品,一定要了解消费者心理,并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概念和独特的卖点。只要摸透消费者心理,可以说,产品已成功了一半。
, 百拇医药
    ■ 寻找核心概念

    市场上的产品大多从调节血糖、防止并发症入手。总体而言,缺少能把成分、功效、症状及患者心理合为一体的概念。相对而言,苦瓜口含片的产品定位有可取之处。苦瓜口含片针对西药的副作用及本身的原料特点,创造出“植物胰岛素”的概念,并提出“三步调节法”的理论。这个概念既区别于西药,又使自己在具有同样是植物原料的同类产品中一枝独秀。

    但这样的定位也有一定缺陷,试想,苦瓜多少钱一斤?走低端市场更需要产品的确切疗效。糖尿病患者关心的是疗效,而造概念的最终目的是提高销量。因此,概念还是要与产品功效挂钩。试想,支撑“植物胰岛素”这个概念的只是苦瓜粉,患者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另外,概念要有容易防守的特点,苦瓜口含片提出的“植物胰岛素”是可以复制的,就如以南瓜粉为主要原料的泰必添降糖冲剂,同样用类似的概念跟进。

    因此,一个好的概念要把产品的成分、功效及消费者心理融为一体,而且要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并能最大程度地防止他人跟进。概念难推广、难防守,产品的生命周期必然很短,市场难以做大。
, http://www.100md.com
    ■ 症状诉求一针见血

    要面对消费者,就要有卖点,特别在症状诉求上。目前降糖类产品的症状诉求绝大部分在调节血糖、预防和控制并发症上,因为这是患者最关注的问题。但大多数产品诉求的并发症都很笼统,似乎所有的并发症都可以控制,并列出各种并发症的危害来恐吓患者。患者是理智的,这些病症他们都清楚,吓多了反而不起作用。

    齐梅降糖奶粉也在说调节血糖和预防并发症,却打开了市场,为什么?

    一是相对较低的价格。消费者认为:即使降不了血糖,但奶粉吃了总是有营养的。二是齐梅降糖奶粉辅有齐梅俱乐部进行“一对一”营销运作,对消费者的服务很到位。

    大多数降糖类保健品的价格较高,后进的高价保健品更要在症状诉求上另辟蹊径,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集中诉求;此外在功能诉求上,则需要更有说服力的概念和理论支撑。总之,先攻击一点,然后展开,不求面面俱到,但要充分利用聚焦、差异化原则开展营销,或多或少都能得到市场回报。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常规低价格保健品将越来越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以齐梅降糖奶粉为例,在常规食品、传统保健品的基础上,融入降血糖成分,价格低一点,市场操作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 招商要系统

    许多降糖类产品在做了样板市场后,就展开招商工作,以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确,招商不失为一条捷径,但招商是一把双刃剑,做好了,可以扩大市场份额,增强资金回旋余地;做砸了,会使品牌形象受损,拖累自身的销售。因此,招商前的准备工作相当重要。招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详细的企划方案、媒体选择方案、合理的利润分配方案以及与经销商的沟通技巧等。

    上海的××清源茶目前在市场上不太成功,原因有很多,主要失误在于招商上:

    1.在广告不定期支持的情况下,××清源茶给经销商零售价的30扣,价位明显偏高。经销商自有一笔账,加上市场推广、终端、人员费用,利润还有多少?
, 百拇医药
    2.没有完善且令人信服的企划方案。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产品既缺少好的概念,又没有成熟的可操作方案,怎能说服经销商?

    3.招商体系不健全,没有制作完善、针对经销商的招商文案。如果连份完备的经销合同都没有,怎么能够成功招商呢?

    招商工作是慢活,急不得。招商的目标人群是经销商,企业一定要了解经销商的心理。只有找到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招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众多企业在糖尿病市场历经十年,最终完成了市场教育工作。随着消费人群不断扩大、患者发病年龄不断下移、人们的消费能力逐步提高,糖尿病市场已经进入“井喷”阶段。众多品牌群雄并起的局面将马上形成,而二三个品牌瓜分天下的局面将在今后几年内成为现实。-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