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
编号:10190136
血尿─健康路上的红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张先生, 52岁, 某企业主管, 身体状况一向健康良好。二个月前, 在如厕时发现竟然解出鲜红色的小便。惊讶之余立刻到医院求诊, 经过详细检查之后, 发现是膀胱内长一个肿瘤, 研判结果是早期的膀胱癌, 医生建议以手术来治疗。手术后的康复情形相当良好, 张先生也定期回医院接受膀胱内化学药物及膀胱内视镜的追踪复查。

    李小姐, 28岁, 某公司职员。一星期前因公到南部出差, 却遇上高速公路假日大塞车, 被困在车里3 、4 小时, 回家后急忙上厕所, 结果发现解出来的小便是鲜红色。之前李小姐就觉得小腹常隐隐作痛, 有尿意却解不出来的情况。李小姐当晚就到附近诊所看病, 医师诊断是急性膀胱炎, 并开药给她服用。三天后李小姐的症状就全好了。

    王小弟, 8 岁。星期天父母带他出去玩, 王小弟除了玩得很高兴外, 还把整包糖果都吃光。星期一上午王太太发现宝宝的尿居然是红色的, 王太太吓坏了并赶紧送医院检查, 医生听完王太太的叙述后, 嘱咐先作验尿检查。发现结果正常, 于是医师向妈妈说明, 可能是吃太多含有红色色素的糖果所造成, 并不是泌尿系统有不正常的出血, 也不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血尿,顾名思义, 就是尿中有血。血尿可以因为各种不同的疾病发生, 是显示泌尿系统疾病的一个征兆。就像前述的三个案例一样, 虽然都有红色血尿的情形, 但各自所代表的意义却有很大的差别。为了鉴别血尿的真正原因, 通常病患都必需接受一系列的检查。

    血尿若按出血程度来分, 可分为全血尿和显微性血尿两种。全血尿是指肉眼一看就是血红色的血尿,而显微性血尿则是指尿液在以肉眼观察时是正常的淡黄色,但是以显微镜检查时,能看到尿液内含有异常数量的红血球。正常尿液在经离心处理后, 以高倍显微镜观察时, 在一个视野内可以看到0-2 个红血球, 换言之, 若看到3 个以上的红血球时, 就是显微性血尿。值得注意的是显微性血尿和全血尿都是代表泌尿系统不正常的出血, 皆必须进一步的检查。

    看起来是红色的尿液就一定是血尿吗?也不尽然, 就像案例三的王小弟, 因为吃了大量含有红色色素的糖果, 造成红色的尿液, 令父母虚惊一场, 这种情形被称为" 星期一上午的血尿 "。有些药品, 食物会使尿呈红色, 但是尿液检查时看不到红血球。此外, 比较特殊的情况是因为尿液本身酸碱度、渗透压的改变, 使得尿液中的红血球被破坏造成溶血, 如此一来就无法在显微镜检查时看到红血球, 所以在检验尿液时还要注意是否有潜血反应。
, 百拇医药
    由于泌尿系统出血位置的不同, 会使排尿时看到血尿的时机也有所不同, 如果是因肾脏、输尿管、膀胱的出血所造成的血尿, 在排尿时从头到尾都可看到红色的尿液, 称为全段血尿。如果是前段尿道出血, 则只有排尿初期可看到红色的血尿随后尿液就转为淡黄色, 称为初段血尿。如果是后段尿道或膀胱颈的出血, 则是在排尿最后才会有血尿的症状, 称为末段血尿。在女性, 由于尿道很短, 不会出现这么明显的差别。

    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 只要是泌尿系统的疾病, 像是肿瘤、发炎、结石、外伤等都可能造成血尿的症状, 所以血尿的病患应接受详细的检查。像前述的案例一和二, 就是很典型的病例, 据统计结果显示, 约4%的血尿病患是因恶性肿瘤造成, 所以血尿可能是恶性肿瘤的早期征兆。目前在泌尿外科门诊的病患中, 约有6-7%的病患有血尿的症状, 可见血尿实在是一个不可轻忽的问题。

    当然, 随着各种不同的病因, 血尿的病患会合并有各式的症状, 比如肾脏炎的病患, 可能会合并有蛋白尿和发烧的病史; 膀胱炎的病患会合并有频尿、尿急、下腹疼痛的症状; 结石的患者则会有明显的腰部疼痛; 膀胱癌的患者则可能只有血尿而没有其他任何的症状, 这些不同的症状都可以帮助医师在诊断时做参考。
, http://www.100md.com
    其余较特别的原因如运动性血尿, 有些运动员在激烈的运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这种情形下, 详细的询问病史可能要比检查还重要。有些子宫颈癌的病患在接受放射线治疗后造成放射线性膀胱炎, 会合并有反覆发生的血尿, 出血程度轻时可以药物或高压氧治疗, 严重时必须手术治疗。另外有些阑尾炎的病患因其发炎的阑尾影响到输尿管, 此时病患也会出现显微性血尿的征象, 和输尿管结石很类似, 要靠医师详细检查才能判断。

    对血尿的病患, 除详细的问诊和身体检查之外, 进一步的检查是必须的。一般性的尿液检查是诊查的基础, 其他较重要的检查有静脉肾盂摄影、腹部超音波检查、尿液细胞学检查和膀胱内视镜检查。必要时还可能做肾脏穿刺等等复杂的检查, 约有10% -20%的病患在做完检查后还是无法确定血尿的原因, 应定期追踪复查, 女性在月经期间则不应做尿液检查, 需在月经期完2-3 天后再验尿检查。

    有关血尿的治疗, 则是针对其原因给予适当的治疗, 在原因未查出来之前的止血药物, 对改善病患的症状有帮助。但千万不能以血尿消失而不做进一步的检查, 这样很可能错失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的机会。血尿是人生路上的红灯, 应停、看、听清楚后再上路, 才能保持人生路上的健康快乐。

    亚洲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