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睾丸扭转
编号:10190152
睾丸扭曲─阴囊里的最急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如果阴囊突然间发生疼痛, 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尤其是年轻人, 因为这可能就是睾丸扭曲。如果能在五个小时内接受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机会能保住这个睾丸。如果超过十小时, 则这个睾丸能存活的机会就只剩百分之二十。万一超过二十四小时, 那大概只有无语问青天, 这边睾丸就会坏死, 往后的人生就只剩另一颗孤单的睾丸陪伴着你了。

    而这种睾丸扭曲往往是两侧都会发生, 如果另一个睾丸也再发生类似的不幸, 那不但不能生育, 连性功能也不保, 往后的人生将会是更孤单。

    睾丸在阴囊里面, 外层包着一层鞘膜, 就好像是灯罩里挂着一个灯泡,而悬挂着灯泡的位置就是精索的末端, 里面有连接睾丸的动脉、静脉、神经、淋巴管和输精管。有些人的这个部位比较长, 也就比较可能发生扭转, 若只是轻度扭曲, 就可能只感觉到暂时的疼痛。若扭曲过度, 里面血管的血流就会被阻碍, 因而导致睾丸的坏死。而这个睾丸也就不能继续从事制造精虫和性贺尔蒙的工作了。因为先天结构的关系, 如果一侧的睾丸有这种现象, 则另一边也有这种结构的机会也很高。

    最常发生睾丸扭曲的年龄是十三到十六岁。发生的时间也常常在半夜, 而在这种年龄, 男孩子正步入青春期, 亲子间互动关系也正在调整, 因而有些男孩子在刚开始疼痛时, 没有告诉父母亲, 而且也没有自行立刻就医, 也就往往导致未能及时挽回这个睾丸的生命。

    睾丸扭曲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单侧阴囊突然间发生疼痛, 此时阴囊表面可能会有红肿的现象, 而该侧的睾丸也会因精索及肌肉收缩而比另一侧的位置高。触摸时整个睾丸非常疼痛, 而睾丸上端的精索在触摸时会觉得变得较粗, 也很疼痛。此时, 同侧的鼠蹊部和小腹也会觉得疼痛, 甚至呕吐。

    有时小腹的痛会比较明显, 而患者因不好意思或忘记提到阴囊也会痛, 这时候医师做详细的身体检查就很重要了。这其中大约有一半的人, 在过去皆会有短暂的阴囊疼痛, 后因扭曲自行回复而疼痛消失。

    另外, 会引起阴囊突然疼痛的是急性副睾丸炎及腮腺炎后的急性睾丸炎, 但这两种情形较少发生于青春期以前的男孩。腮腺后的急性睾丸炎一般会先有腮腺炎, 而急性副睾丸炎一般会先有尿道炎。若是睾丸扭曲, 则尿液检查一般是没有尿路感染的现象。虽然目前男性因性行为而得到尿路感染的年龄有降低倾向, 对于年轻的男性, 突然间发生阴囊或睾丸疼痛, 第一个要考虑的还是睾丸扭曲。因为万一廷误治疗, 付出的代价可是非常的大。

    若是睾丸扭曲, 最好就是立刻手术治疗, 将扭曲部位复原, 并将睾丸固定在阴囊内, 以免复发。而另一侧也建议同时手术固定, 因为两侧往往都有相同的问题。过去也有使用徒手复位的方法, 但不是很合适。在没有手术设备的地方不得不如此, 最好还是手术治疗比较保险。

    由于睾丸扭曲好发于年轻的男性, 而治疗上时间的因素是非常重要,所以, 若有突然性的阴囊睾丸疼痛, 就应立刻寻求治疗。家里的父母, 军中的同僚或长官, 学校的老师或同学, 若得知有这种情形, 也应刻协助就医, 即使在夜里也不可迟疑, 毕竟那关系着这男孩未来的一生。

    亚洲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