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222
新型腹膜透析液的研究与评析(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腹膜透析是慢性肾衰竭患者一体化治疗中的主要措施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腹膜透析液(腹透液)的渗透压应不低于血浆渗透压,需用渗透物质以保持其渗透压;电解质的组成和浓度必须与正常血浆相近,应含有一定量的缓冲剂以纠正机体的酸中毒;还可根据病情适当加入药物,如抗生素、肝素等,并且无致热原、内毒素及细菌等。

    传统的腹透液存在生物不相容性,其原因主要是使用的渗透性物质、缓冲剂及包装袋工艺不理想或有缺陷。改良腹透液主要是通过改变传统腹透液的渗透剂组成、电解质成分或缓冲剂,以提高透析效果和减少不良反应。目前已开发出许多新产品,如多糖透析液、低钙透析液、氨基酸透析液,用丙酮酸盐、改良碳酸氢盐制剂替代乳酸盐,以及在透析液中加入一些物质如透明质酸等,但效果均不理想。多年来研究和应用添加了中药大黄煎剂提取物的腹透液,有较好治疗效果。国内已成功完成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提取、三制,并生产出许多静脉用的中药单体,其中某些有效成分加入透析液,可保护和改善腹膜的透析功能,提高透析效果。下面就新型腹透液应用不同的渗透性物质、缓冲剂及包装工艺等的研究简介如下。

    不同渗透性物质的腹透液

    葡萄糖腹透液 葡萄糖是腹透液中常用的渗透性物质,有无毒、安全的优点。如患者有较严重的水钠潴留,则必须增加腹透液中葡萄糖含量,提高渗透压,提高超滤脱水效果。但是,含糖腹透液存在以下缺点:一是明显抑制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功能,诱导细胞凋亡,影响腹膜间皮细胞凋亡和增生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腹膜退化,腹膜间皮层缺失,进而丧失对感染和纤维化的防御功能;二是含糖腹透液的pH为5.0-5.5,易致腹膜的系膜细胞、间皮细胞和巨噬细胞酸中毒,细胞功能紊乱,加重细胞凋亡;三是高糖腹透液可致腹腔内皮细胞肥大,细胞周期停滞于G1期,同时间皮细胞P21WAF1基因表达显著,可能是腹膜功能衰竭的重要机制之一;四是长期高渗刺激将致患者糖代谢紊乱,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明显增加等。因此,葡萄糖不是一种理想的渗透剂,很多人正在寻找其它渗透剂来替代之。

    氨基酸腹透液 白蛋白能延续腹透液的吸收,不引起生化和代谢的紊乱,是理想的渗透剂,但价格太高,限制了推广的使用。实验证实:第一,可纠正氨基酸代谢紊乱,改善患者蛋白质营养和代谢状况,实现正氮平衡;第二,氨基酸渗透作用比葡萄糖强,2%氨基酸腹透液在超滤及清除血尿素氮、肌酐、钾等方面可相当于4.25%葡萄糖腹透液;第三,对炎症细胞的吞噬能力明显高于葡萄糖腹透液;第四生物相容性优于葡萄糖腹透液。但实验也观察到应用氨基酸腹透液使用尿素氮上升,有酸中毒现象,且费用增加、溶液储存的稳定性较差。

    其他腹透液 全甘油腹透液适合糖尿病人使用,能较好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但在非糖尿病患者中,与含糖腹透液比较,单独使用甘油腹透液未发现有临床益处。其它如木糖醇、山梨醇、果糖葡萄糖聚合体、肽类及血浆替代品均有在腹透液中使用的研究报道,但因效果欠佳或不良反应大而受限制。(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