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248
提高饮片质量的有效途径(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中药饮片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直接影响到中医辨证施治的效果。因此,加强对中药饮片质量的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是保证广大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的前提。

    那么影响中药饮片质量的问题主要有哪些呢?

    基原问题:多年来由于中药材用药习惯和品种混杂,造成许多品种以非药品标准代替药品标准。如贝母同是百合科植物,但物种却不相同,有浙贝母、天山贝母、暗紫贝母、伊梨贝母、太白贝母、一轮贝母等之分。各自所含成分不同,效用也有区别,在使用上应严格区分,应以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收载品为准。

    产地问题:"地道药材"是指历史悠久,自然生态环境适宜动植物生长的、品质优良的药材。不少药材,尽管品种相同,但因产地不同,其产品质量相差甚远。特别是引种、试种不当,自然环境不适宜的,就会使药材失支了原有的性状,直接影响了中药材的质量。

    采集问题:中药材采收的季节、时间、采收方法,对药材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或全草都有一定的生长成熟期,而且有效成分储存量的高低也因季节不同而不同。如草疹黄,在奏生物碱含量很低,但到夏天含量突然增加,并且在八月和九月达到最高点,此后生物碱含量显著下降。若采收不当,会直接影响中药材的问题。

    存储问题:中药材采收后未加工炮制成中药饮片之前有一段储存期。中药材按照炮制规范加工炮制成中药饮片,未调配给病人使用之前同样有一段储存期,如果这段储存期养护不当,很容易发生虫蛀、受潮、霉变、泛油。这样的中药饮片是不能入药的。

    加工炮制问题:中药材加工炮制的目的是降低毒副作用,增强药物疗效。如黄芩中含有有效成分黄芩甙,同时还含有能酶解的黄芩酶,酶可将黄芩甙酶解而失效。因此,杀酶保甙是炮制黄芩的首要问题。目前是用酒作辅料来加工炮制黄芩。黄芩经加工炮制后可降低苦寒之性,既能免伤脾阳,又可增加清肺热之功效。但若炮制加工不当,影响中药饮片的质量。

    调配问题:中药饮片的调配是处方的重要部分,用量多少和怎样使用与治疗效果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如中药饮片调配时一些果实类须捣碎,有效成分才能煎出。因此,调配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服药的治疗效果和用药的安全性。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笔者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加强中药饮片的鉴定工作:加强中药饮片的鉴定工作必须准确确定该药材在动、植物分类中的位置,确定其科、属、种和学名,保证该药材符合国家法定的药品标准;根据药材的外表性状,如形状、大小、表面特征、色泽、断面情况、折断面的特征和气味及入水、火的变化等来鉴别药材;对药材切片、粉末进行显微检查,仔细观察其细胞的各种形态和特征;进行必要的化池和物理分析,检查药材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或利用药材中的某种化学成分的特殊反应来确定药材的假、劣;通过"生物检定"测定药材的疗效和毒性,把好入口环节。(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