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190262
落榜后谨防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接到高考成绩单,小王同学神色黯然,他在此次高考中考砸了,感到沮丧之极,心灰意冷。加上遭到父母的训斥,小王渐渐地不愿与人交往,终日把自己锁在家中。往日爱说爱笑的他慢慢变得沉默寡言,吃不下东西,晚上整夜失眠,眼见他日益消瘦。

    小王的父母看到他被折磨成这样,整天什么事也不想做,又心痛又后悔,悔不该当初严厉地责备孩子,他们想尽各种办法开导小王,但一连两个星期过去了,效果甚微,小王的情绪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父母再三说服将他带到了医院的心理门诊。

    经医生仔细检查,小王被确诊为抑郁症。其实,确定一个人是否患了抑郁症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患者情绪低落、愁眉不展的情况持续至少两周以上;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感到疲乏无力;做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振,失眠早醒,甚至还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除此以外,有些患者还存在社交能力下降,不能很好地应对工作、学习、人际关系等问题。

    对抑郁症患者,单纯靠亲人开导的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治疗抑郁症,必须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运用心理疏导与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目前,使用最多也是最安全的首选抗抑药物是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盐酸氟西汀等,并且要严格遵守服药时间及疗程,这样才能达到理想效果。此外,作为患者家属也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主动与其沟通,多一些鼓励的话语胜过训斥式的教育。 ■文/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