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300
生命不能承受尖叫 当心--疯玩玩“疯”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新闻晚报
     “惊呼狂叫”、“鬼屋”……,环球嘉年华里,一个个惊险的游戏引来一波波尖叫的声浪,一时间,沪上青少年中兴起一轮惊险游戏热。不少人都认为不去“刺激”一下会感到遗憾。但若你平时就有心理障碍,或者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还是要三思而行,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A

    现场直击

    3分钟后头痛腿软

    我曾携友一起到某游乐场所玩,看到一种能上下翻动360度的“翻斗车”,心中按捺不住,决定也“勇敢”一把。

    “开车了!”我立刻被推向空中,正独自悠闲之时,翻斗车突然一个右甩,车身整个翻转过来,只觉得头“嗡”的一声,心脏跳动迅猛加速。还没反应过来,翻斗车又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再次一甩,心更慌了……
, http://www.100md.com
    在3分钟的晃悠中,我用尽吃奶的力气抓住扶手,心中的害怕只能通过阵阵厉声尖叫发泄出来。好不容易,“翻斗车”停止,上车前的欢愉早已荡然无存,手心全是汗,头痛腿软,浑身无力,回到家后惊恐、后悔的感觉迟迟不能挥去。

    闯“鬼屋”后恶梦连连

    今年才11岁的甜甜,日前到一家游乐场的“鬼屋”体验了一下,回来后直说害怕,晚上睡觉不敢关灯,半夜还会被噩梦惊醒,满头是汗,家人为此急得团团转。

    到“鬼屋”“逛”过的人说,刚进“鬼屋”后,四下一片漆黑,只有在路的前方才能见到很微弱昏暗的灯光闪烁着。走到一个拐弯地段时,忽然从后面跳出来一个“鬼”,在墙壁上胡乱拍打,声音非常吓人,还时不时地靠近你,跟在身后随时准备再次“袭击”。往前再挪几步,前面又上来一个穿着白衣服的“鬼怪”,青面獠牙,长长的手指直逼而来……不要说孩子,胆子小的成人也常常被吓破了胆,屋里不时发出女孩们惊恐的尖叫声。
, http://www.100md.com
    B

    专家观点

    携子同乐影响智力

    针对不少家长喜欢带着孩子一起感受刺激的现状,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张海音教授特别提醒:一些极富惊险性和刺激性的游乐项目,对于胆小体弱或尚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特别是婴幼儿来说尤为不宜。例如“过山车”会使人头晕目眩,“海盗船”凌空下降时会使人心慌呕吐,一些恐怖游戏更会带来心理上的阴影。 婴幼儿正处于迅速生长发育期,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尚不健全,神经系统对外来刺激的承受能力比较脆弱,惊险的游乐项目容易使婴幼儿受到惊吓,造成脑震荡、视网膜损伤及惊厥等疾病,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及身心健康。如果孩子一定要玩或父母想要锻炼孩子胆量的话,宜选择一些运转缓慢、行驶平稳的电动车、碰碰船、转椅等游乐项目。

    可激发潜在心理病

    市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薛伟认为,有心理障碍者也应慎玩。对部分人来说,惊恐游戏可能作为一个诱因,激发出他潜在的心理问题。这部分人是:反复惊恐发作的患者和有创伤、应激障碍体验的人。
, http://www.100md.com
    对反复惊恐发作的患者而言,他们在意识层面上弄不明白自己到底怕什么,但是任何强烈的外界刺激都会勾起他们类似的害怕体验,随之呼吸急促、满头大汗、心跳加快,甚至有濒死体验,这一过程不长,一般持续几分钟,但惊恐游戏会对他们产生强烈刺激,这类患者必须明确:自己是惊恐游戏的禁忌人群。

    有应激障碍的患者往往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在玩时一旦被诱发,就非常危险。薛医师分析这类人的共同特征是:曾经遭受过明显创伤,在当时这些创伤没有处理好,只是主观压抑,不去碰触伤口。例如,有人在亲人过世后,从此闭口不提。但是,一旦有类似的环境,他的害怕、悲苦、压抑可能统统激发出来。

    C

    友情提醒

    当心“惊恐游戏迷恋症”

    很多市民可能不知道,这些惊险游戏所带来的刺激,并非人人都能承受。张海音教授说,面对这些外来刺激,90%以上的人会有惊恐之感,一些惊恐过度者可能出现“惊恐游戏迷恋症”。通常有此症状的人,往往心里积压了太多负面情绪,总是得不到宣泄。如果是由于心理困扰而热衷此道,建议他应该找专业的心理医师疏导,澄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明白自己到底要达到怎样的目的。一味靠惊恐游戏来逃避现实,是不可取的。
, 百拇医药
    心理学家在分析嗜玩惊恐游戏的人群时,发现一条有趣的“反向证明”规则。通常,那些在生活中表现得很大胆、很开放的人,对这种游戏并没有特别兴趣。倒是那些平日里胆子很小的人,他们更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胆大。薛医师指出,这部分人,其实是不愿意承认自己胆子小。

    紧张时脑血管易破裂

    记者发现,尽管在不少游乐项目前,都竖立着“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有恐高症者等不要参加”之类的禁忌告示,但还是有不少花甲老人敢于尝试,售票、管理等工作人员对此却视若无睹。

    曙光医院朱抗美教授告诉记者,人在紧张状态下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血管会紧张收缩,从而增加心脏压力。心脏不健康的人,尤其是心肌炎、冠心病人,心脏可能出现早搏、停搏。一些高龄的玩者血管更脆弱,紧张时脑血管最容易破裂,出现中风、脑溢血。

    更危险的是那些隐性病人,也可能在极端的刺激后被诱发。
, 百拇医药
    D

    另有一说

    正常人玩可释放压力

    小倩考试一完,就迫不及待地拉着父亲去玩嘉年华,她一直是个害羞、胆小的高中生,但是玩刺激游戏、看恐怖电影却比谁都带劲。极速大风车转到最高点,小倩紧紧拽着父亲,好象自己就是快断线的风筝。下来后,小倩兴奋不已,一路上又蹦又跳,大叫:“太爽了!还要继续玩!”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玩完“环球嘉年华”的年轻人,情绪都兴奋不已。一些女孩子,一面讲述当时有多害怕,叫得声音嘶哑、脸色发白,下来后还呕吐不止,一面又表示:“很开心!”“来了就是要尖叫的,不然就白来了!”内地一些热衷玩鬼屋的,也往往是青少年。

    薛伟医师认为,心身健康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压抑,玩惊恐游戏,让他们有了宣泄的机会,偶尔参与一下,是有好处的。
, 百拇医药
    对那些喜欢玩惊恐游戏的人而言,一方面这种游戏可以证实自己的价值。人总有希望挑战极限的心理,因为人最难战胜的其实是自己而非别人。平时,人拼命防御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恐怖,虽然在意识层面上不表现出来,但存在于潜意识中。通过体验尖叫等极端情绪,他觉得自己克服了害怕的极限,至少在形式上战胜了自己一回。

    另一方面,在玩的过程中他能把平时积累的恐惧适当释放一下。人的恐惧,在社会生活中常常是不允许表达,一个胆小的人,会被别人看不起,大家都鼓励勇敢的人,不提倡胆小鬼,就像绿野仙踪里那头没有心的狮子,最终要去寻找一颗勇敢之心,这就是社会正统观念的下意识流露。但是,人总是把担心压抑在内心,负面积压得太多,对身心健康没有好处。适当地玩玩恐怖游戏,无疑就迎合了人们需要释放压力的内心需求。作者:记者王艳辉 实习记者陈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