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90459
身体能卖4500万 心脏不值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吴唯 环球时报
     一个人的价值究竟该怎样衡量?是以他创造的物质财富为依据,还是以他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为尺度?将于8月出版的《连线》杂志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你一个答案。如果把你身上所有能够使用的“零件”——包括器官、体液和抗体——全部出售的话,你最多可以卖4500万美元。当然,这样做是违法,实际上也不可能,因为一些重要的器官一旦离开身体,你就会一命呜呼。

    在人体内,最“值钱”的不是器官,而是骨髓。每1克骨髓可以卖2.3万美元,人体内约有1千克骨髓,因此总价高达2300万美元。其次是DNA,这种存在于每个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每克售价130万美元,平均每个人可以拿到970万美元的“销售额”。再有就是人体中的各种抗体总价值730万美元。此外,具有再生能力的生殖系统也能给主人带来一些收入。一名健康女子可以在8年间出售32个卵细胞,赚到22.4万美元。而男子若想挣到相同数目的钱则要辛苦得多,他必须每月捐献12次精子,一直坚持20年。与此相比,一些大家心目中的“高端产品”就显得有些“掉价”:每个肺11.64万美元,肾脏9.14万美元,心脏5.7万美元。

    《连线》杂志总编克里斯·安德森解释说,上述价格是根据美国医院和保险公司提供的数字推算出来的,没有考虑不同国家间的价格差异。“我们估算人体的生物价值是想表明医学和生物学已经取得了多么巨大的进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