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3971
危机之后的健康教育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突如其来的SARS危机格外凸现出健康问题,也暴露了健康教育的缺位:不仅一般公众,甚至医护人员都因疏于防护而染上SARS;随地吐痰、乱倒垃圾、饮食不讲卫生等陋习十分普遍,为SARS传染埋下了隐患……这个时候,人们才想起健康教育,呼唤健康教育。

    SARS使人们对健康教育的“价值”加深了认识,人们对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追求正在兴起,这对健康教育而言是发展的一次机遇。应对得当,危机就是转机。为了应对下一次可能的公共卫生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当前,我们应当切实加强健康教育。

    提供健康教育是政府的职责,要像发展义务教育一样来发展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教育、科技、宣传、体育、环保等部门都应参与其中。为此,应建立关于健康教育的领导机构,加强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的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协调,根本改变目前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象;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列为政府重要施政目标,列入经济发展规划,列入各级领导的政绩考核体系,各级政府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国家标准来制定切实可行、科学的健康教育发展规划,予以逐步实施;加大对健康教育的资金投入,拓展非政府资金投入健康教育渠道,如鼓励企业向健康教育捐款,予以适当税收减免等。

    健康教育涉及社会许多方面,其资源的配置和保障、高效运行网络的建设、相关部门职责的明确和相互配合等都需要法律来保证。制定综合性的《公共卫生法》或专项的《健康教育促进法》将有利于把健康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国外已有通过立法来促进健康教育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国应当借鉴。

    健康教育首先是针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开展针对青少年学生、职业人群、社区人群等群体的健康教育是当务之急。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部门和学校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健康教育的责任,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设置适合各年龄段的健康教育课程,配备专业公共卫生师资进行讲授。加大投入,改善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卫生设施和条件。

    职业人群是最富有生产力的人力资源,因此,加强对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十分重要。企业应成立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健康教育工作。与本单位工作相结合,努力向职工提供职业卫生知识和防护技能教育、职业心理健康教育、一般性的健康教育等,要特别重视农民工、乡镇企业工人的健康教育。

    社区健康教育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为对象,是健康教育的重要部分。建议建立社区健康教育委员会,负责社区内健康教育的开展。依托社区资源,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各种卫生服务。制定地方性法律法规,规定将公共体育卫生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通过法制促进和保障社区内公共体育卫生设施和场地建设;把社区健康教育、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结合起来,创建健康教育示范小区。(作者周洪宇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展风为民进武汉市委员会干部)

    人民日报 2003.7.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