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6303
宝宝心灵成长的的秘密(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1日 摇篮网
     6、挑食绝对是他们的专有名词

    很少有父母不为孩子挑食而发愁的。不用着急,这是两三岁孩子典型的通病——挑食症。他们爱吃的东西都是平淡无味的:比如说像米饭、面包、土豆泥、黏糊糊的继,其实只要孩子还能从每一样菜当中吃一点点,那么他就不会缺乏营养。如果你强迫他吃各式各样的东西,结果也只是事与愿违。孩子的菜单最主要就是营养均衡,而且全心全意不妨试一试从颜色和式样上变化一下,投其所好嘛!

    7、时间观念对于宝宝来说等于零

    两三岁的孩子做什么事都是优哉游哉的,无论是穿衣,还是吃饭,包括做游戏——这有时会让赶时间的父母干着急。但是孩子是不可能懂得抓紧时间的,因为他对时间毫无概念,相反,你则需要把时间到他们的每个活动中去。可以用游戏的办法:比如说比赛穿衣服,或者是在录音机的一首歌曲结束之前把衣服脱掉,当然偶尔需要小糖果或一个夸奖作为犒劳。

, http://www.100md.com     8、孩子是“自律迷”

    当孩子已经模糊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你想说服他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也很难;他会只坐在某个椅子上,只用某个茶杯喝水等等,然而这种固执是孩子的一个特殊方式,他想开始控制自己和自己的世界。所以你能做的不是跟他较劲,而是分散他的注意力,或者给他另外的选择,而不是下命令。

    9、语言使孩子文明

    如果你能每天跟孩子说话、讲故事,你就会潜移默化地教给他一些语言技巧,而这些语言反过来会帮助他管理自己的情绪。孩子们常常不懂得怎样把情感用语言表达出来,相反他会直接采取行动。他不说“我要”,而是直接去抢,他不会说“我生你气了”,而是动手就打。想让孩子做“动口不动手”的君子,就教他多说话,多认字吧。

    10、小超人也有疲倦的时候

    睡眠对两三岁的孩子非常重要,只是他现在有本事拒绝睡觉时间,当然孩子会拐弯抹角地不睡觉“我要喝水”“再讲个故事吧”……这些成为拖延时间的常用借口。但是你需要立场坚定,因为宝宝真的需要休息,而他的精力和身体又不是那么合拍。有关专家指出:大多数两三岁的孩子除了夜里睡觉外,下午还会睡上一会儿,一天约需要睡十二到十三小时。
, 百拇医药
    11、事事关心

    两三岁的小宝宝有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而且他们的理解力远比可以表达出来的要多。一旦他们的语言技巧开始丰富起来,他就会用连珠泡似的问题来纠缠你。比如说很小和事情便会引发一边串的问题:“为什么天会下雨呢,它在哭吗?”“花草变棣了,我会变绿吗?”“花草树森也需要喝水呀。它的嘴长在哪里?”“为什么只需要喝水,它不吃饭吗?”“它们会和我我一样长大吗?”“他们长得为什么 不像我呀?”……有时回答孩子的问题会让你感觉到生命是件让你惊奇的东西,当然也不排除将你的耐心逼到“走投无路”。不过,我相信这是最甜蜜的磨炼,而且你们对此乐此不疲。

    12、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每个孩子个性不同,这些差异伴着他们的成长也开始浮出水面。你的孩子会开始透露一些特殊的才能,兴趣和个性特征。他会在某些领域非常出色,但也有可能在一些其他地方有些笨拙,而且这些特征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孩子们无论是寄送还是开朗,喜欢体育还是喜欢文艺,都不重要,明智的父母会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想在为的最好的样子,而不是父母想让他们成为的样子。对这一条而言,无论孩子是十八个月还是十八岁都没有什么区别。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