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489
针对病毒蛋白酶的研究可能促成非典治疗药物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田雨 胡哲) 11日下午结束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国际科技研讨会传出喜讯:针对非典病毒蛋白酶的研究有可能促成非典治疗药物问世。

    研讨会上许多人记住了一个词语:“化学剪刀”,这是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对病毒蛋白酶的形象比喻。他的研究表明,病毒蛋白酶可以“剪断”病毒感染细胞的途径。何大一阐述了病毒感染过程及其与细胞反应的关系:病毒在感染细胞时,需要通过与细胞膜的融合,让病毒的遗传物质“打”入细胞。艾滋病病毒和非典病毒在感染过程中都依赖这一机制。但研究显示,某些细胞因子和药物可以阻断病毒和细胞的反应,而蛋白酶就像一把化学剪刀,把病毒进攻细胞的道路剪开。此前,罗氏制药公司已经制造出利用短肽作为病毒膜融合抑制剂的抗艾滋病新药“T-20”。在针对非典病毒的研究中发现,包括非典在内的绝大部分病毒有蛋白酶,人工合成的短肽可以模仿非典病毒表面的蛋白片段,与病毒进行“竞争”,从而成功抑制非典病毒感染。

    这把“化学剪刀”被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伊恩·利普金评价为“本次研讨会公布的最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位美国著名病毒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免疫病原体和传染病中心主任表示,病毒蛋白酶的研究有可能促成非典治疗药物的开发,有着重要的实际应用意义。(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