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221
后非典时期公共卫生习惯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2日 武汉晚报
     伴随着人们走出非典的阴影,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一些群防群治抗击非典的卫生措施还在坚持吗?在全市人民改陋习、树新风、清洁武汉的文明创建中,本报与中南社会调查研究所联合以问卷方式,就市民在非典时期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是否还在坚持等话题,对257名市民进行了调查——

    家庭消毒急骤降温

    非典时期,武汉市普遍采用消毒液和醋薰法,对居住场所的地面和空气进行消毒。可自6月以来,随着非典疫情的被击退,依然坚持进行家庭定期消毒的仅占受访总量的1.2%,偶尔进行居所消毒的也仅有7.4%、91.4%的受访家庭已不再进行居所消毒。记者直击

    地点:唐家墩早点摊

    非典流行的时候,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大多食客都爱使用消毒餐具,老板为了招揽生意专门买来一个新的消毒柜。但是,昨晨7时30分,记者在这里看到,消毒柜内空空如也,而且插头已经被拔下扔在了一边。几个服务员还是如从前一样在大脚盆里洗餐具,之后再用清水冲一下。而食客们对此都视而不见,照样有滋有味地吃着。
, 百拇医药
    洗手频次明显减少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每天洗手3次以下的有23.7%,4-6次的有49.4%,7-10次的有18.7%,10次以上的有8.2%。

    同非典时期调查所得的洗手频次相比,后非典时期市民们的洗手频次明显在减少。当时,受访者中没有每天洗手3次以下的,3-10次的达84%,11-20次的有11%,20次以上的也有5%。

    洗手是预防病从口入的重要一环,也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一种时尚。非典时期提倡“健康生活从勤洗手开始”,非典之后起码要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正常情况下,每天洗手7-10次才是比较科学的。记者直击

    地点:肯德基餐厅

    非典时期,记者曾经在花桥肯德基采访,那时候,这里洗手处排满了长队,每天都用去大量的洗手液,但是现在没有那么壮观的景象了。记者昨日中午看到,有1/3的人没有洗手就直接用手拿食物吃。服务员介绍,现在每天所用的洗手液不及以前的一半。
, http://www.100md.com
    娱乐场所卫生堪忧

    调查显示,自6月以来,人们被非典疫情压抑了一个多月的休闲娱乐激情得到释放,经常去娱乐场所的人已占到受访总量的33.1%,偶尔去的也有16.0%,还没去过有51.0%。

    调查还显示,对公共娱乐场所的卫生消毒措施是否到位,23.0%的受访者非常在意,35.4%的人比较在意,41.6%的人不太在意。

    值得重视的是,40.1%的受访者对公共娱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与消毒措施表示担忧,反映最为强烈的一是室内环境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二是场地内外是否坚持了定期消毒不得而知,三是有无传染性病毒携带者进入疏于防范。这些,尚需公共娱乐场所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分餐制已少有坚持

    调查的一项重要发现是,非典时期许多餐馆,尤其是品牌餐馆刻意推行的分餐制,而今已难觅其踪。调查显示,60.3%的受访者指出就餐的餐馆已没有了分餐制这项服务,23.3%的人反映有的有也形同摆设,只有16.3%的人强调进餐的餐馆仍在坚持分餐制。
, 百拇医药
    分餐制淡出江湖,公筷的使用也不尽人意。调查显示,在餐馆进餐时每次都用公筷的仅31.9%,偶尔用的有61.5%,从来不用的也有6.6%。记者直击

    地点:汉口三五酒店

    这家酒店以在非典时期率先推出“分餐制”闻名,直到目前,这家酒店还是有“分餐制”。昨日中午,记者看到,这里提供的公用餐具非常齐备,每张餐桌上都有数件方便筷作为公筷,可是食客们连方便筷都懒得掰开,各顾各用着自己的筷子。竹叶山民江楚天鲜酒店生意火爆,但是公共餐具也是无人理睬。好在记者在该店看到,他们的餐具都是经过严格消毒了的。

    在部分餐馆,记者发现曾经风靡一时的公筷、公勺都不见了踪影。

    电梯使用趋于正常

    非典时期,为避免在狭窄的空间里零距离接触的交叉感染,许多人都有意识地减少甚至放弃了乘坐电梯。但在后非典时期,心态恢复正常的都市人又耐不住电梯效应的诱惑,一如既往地去接受电梯中那分把钟的无奈。
, 百拇医药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该乘电梯时则乘的人有59.1%,经常使用的有35.8%,很少使用的仅3.5%,从来不用的只有1.6%。记者手记

    警惕陋习卷土重来

    有关资料表明,许多传染病,如肝炎、红眼病等,都与不良的卫生习惯有关。所以,生活陋习在非典时期要改,平时也要改。如果淡漠健康的威胁,陋习又会卷土重来,等到其他传染病再来时再讲卫生也就晚了。

    诚然,人们在短时间内要彻底告别种种陋习是很难的。但是人与陋习之间好像一场拔河比赛,当此端稍微有所松懈时,到手的胜利就要被拽过去了,要取得对非典的彻底胜利,对陋习的斗争就不能放松。(记者 周洋 蔡早勤 顿爱华 通讯员 戴新民 李顺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