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339
法将与中国合作开展SARS疫苗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中新社
     法国流行病科学家罗伯特·斯伯格今天表示,世界最大的疫苗研制公司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将与中国同行合作进行SARS疫苗的研究。

    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北京参加国际SARS科学大会的罗伯特·斯伯格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他所在的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将派出专家小组来华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中国血清疫苗研究所和北京科华公司等研究机构磋商具体合作计划。

    罗伯特·斯伯格称,该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加紧SARS疫苗的研制,目前研制小组已获得了病毒株。他说,公司在疫苗的工业化规模生产及质量监控方面的突出优势会对中国SARS疫苗最终投入生产使用提供重要帮助。

    他透露,按照最理想的情况预测,他所在的小组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研制出用于人体的SARS疫苗。此前对于SARS疫苗将在三个月内诞生的设想是“不现实的”。因为“SARS对人类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全球科学家通过共同合作,虽然已经明确了病毒的基因排序,找到了一些药物和疫苗研制的方向。但仍有许多难题没有解决”。

    罗伯特·斯伯格推测,和历史上出现的其他病毒一样,SARS病毒的发展趋势可能有三种结果:像一些特殊肺炎一样,快速出现又快速消失;或像流感病毒一样,每年季节性发作;或像麻疹一样,隔两、三年发作一次。“到底呈现出哪种结果,将有待于时间来检验。”

    据他介绍,当前SARS疫苗的研制有灭活病毒疫苗和基因重组两种方式;“前者的方法比较传统,成本比后者低,我们正在用这种方法。但如果不行,就只能用基因重组的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