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366
青春期性发育延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范围较大,因此很难对性发育延迟提出特定的年龄标准。正常情况下约1%的女孩至18岁时尚无月经初潮。但是如果在13-14岁时乳房还不发育应考虑性发育延迟的问题了。

    青春期性发育延迟均伴有躯体发育障碍的问题。发病原因有属生理性和病理性的两种。最常见为体质性的,具有家族倾向,是农村和贫困落后地区发育延迟的常见原因,也是整体发病率最高的原因。这种生理性的发育延迟除确有营养缺乏而需要补充以外,无需特殊治疗。

    属病理性的原因可来自下丘脑、垂体或卵巢本身的缺陷;另外某些慢性疾患因严重营养缺乏也可影响性发育。对这些病理性的情况应针对病因给予特殊的治疗。例如利用甲状腺素治疗甲状腺机能低下症;生长激素用于单纯生长激素缺乏者;周期性的雌、孕激素治疗可作为原发性性腺机能不全的替代疗法以促进第二性征的发育和成熟,但性染色体为XY的个体在激素替代治疗之前需适时切除性腺以防恶变。属慢性疾病造成的发育延迟如回肠炎所致慢性腹泻、神经性厌食等,则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进行营养的补充,可能促进发育延迟的改善。

    困扰青少年的常常不是第二性征的延迟发育而是体形上的差异带来的问题。有些人因身材较一般同龄人矮小及瘦弱而感到自卑。但在女孩子方面表现的并不象男孩子那样明显,不太会象性早熟女孩那样时常感到难为情,因此不太会影响她们与同龄人关系。女孩中性发育延迟是比较少见的,也常常不会引起家长和周围人的注意。一旦细心的家长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寻找病因并及时给予正确的处理。当然,家族史的了解、骨龄的测定及身体和实验室检查对于正确的诊断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个时期的严重观察和随访有时是很有必要的,尤其对体质性发育延迟的诊断更要如此。

    中国性知识科普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