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0506
卫生部专家组指导灾区救灾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0期
     卫生部11日宣布,卫生部派出的专家组已到达安徽指导救灾防病。目前,工作组正在密切关注灾区疫情及救灾防病工作动态,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和需要提供人员、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卫生部已组建医疗队待命,随时准备赴灾区支援。

    6月下旬以来,安徽省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短时间内造成严重内涝,不仅使灾区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也给灾区人民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灾害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灾区的救灾防病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卫生部加强防病工作力度、保护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卫生部与安徽省卫生厅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灾区救灾防病情况,加强指导,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并迅速组成了专家工作组于7月5日前往灾区指导当地的救灾防病工作。

    卫生部赴安徽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进行实地调查,对各种饮用水源进行了采样检测,对蒙洼蓄洪区的卫生现状进行了认真分析。由于灾区居民搬迁后人口密度增大,人畜混居等原因,存在局部地区发生虫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的隐患。为防止疫病流行,卫生部赴安徽工作组协同当地卫生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

    加强灾区人畜粪便管理、人畜分离等工作。在灾民聚集点选择合适地点、合理布局搭建临时厕所;加强粪便消毒等无害化处理工作。

    加强环境清理工作。组织灾区群众认真清理居室内外环境,排除积水,清理垃圾污物,进行环境消毒,控制疫病发生的危险因素。

    加强群众饮水安全。首批向居民提供的漂白粉精片206箱已经发放。县防疫站对所有居民点饮水开展水质检测与监督。

    加强卫生宣教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救灾防病知识,特别是注意宣传肠道传染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

    加强疾病监测与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B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