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662
抗SARS病毒抗体的不同人群分布及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科技日报
     连日来,由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主任刘景汉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分析了抗SARS病毒抗体在康复者中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研究抗SARS病毒抗体特异性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特征,对SARS临床辅助诊断与治疗以及研究SARS流行病学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据刘景汉教授介绍,为进一步研究抗SARS病毒抗体在不同人群中流行分布特征,探索影响康复期患者体内抗SARS病毒抗体效价的因素,课题组建立了抗SARS病毒IgG、IgM抗体定量检测技术和方法,检测了康复期SARS患者、抗SARS一线工作人员、北京地区无偿献血者、临床受血者以及部分非SARS流行地区(沈阳等地)人群等多种人群体内的抗SARS病毒抗体。结果发现,并非所有康复期SARS患者都能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保护性IgG抗体,约有24%的患者治愈出院时尚未产生抗体,即使在产生抗体的康复期SARS患者中,抗体的效价也存在相当大的个体差异,呈分散分布。对此,研究人员提出,SARS患者康复后捐献血浆必须进行抗体效价测定,以确保采集高质量的抗SARS血浆。

    该课题组的研究证明,在抗SARS病毒抗体阳性的人群中,IgG型抗体和IgM型抗体效价高低与患者性别、年龄、发病天数、总发热天数、体温恢复正常天数无显著相关,其中体温正常天数和IgM抗体效价呈负相关,接近显著性差异。而其他非SARS患者人群体内抗SARS病毒抗体阳性率均在0.2%~0.5%之间,与非SARS流行地区的人群中抗体阳性率基本一致,充分说明了SARS流行对普通人群,包括无偿献血人群、临床受血者人群和一线抗SARS工作人员人群体内的抗SARS病毒抗体的分布没有明显影响。正常人群中的少量抗SARS病毒抗体阳性结果,可能是因个体内其它类型的免疫球蛋白与试剂盒包被的SARS病毒抗原交叉反应所致,抗SARS抗体检测为评价SARS临床诊断标准提供了依据。

    据悉,该课题组目前正在着手追踪、回访康复出院的SARS患者工作,进一步研究揭示SARS患者体内的抗体效价随时间变化的规律。(钱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