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194002
新型乙烷传感器在英诞生可“嗅”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一种设计用来检测气体中微量乙烷的传感器在完全不同的领域找到了用途:医学专家希望它可以诊断早期肺癌。

    来自科技日报的消息称,这种传感器是壳牌石油公司设在英国的研究机构和格拉斯哥大学开发的。科学家从检测炼油厂泄漏的技术中得到灵感,设计出了这种检测乙烷的光学传感器。

    在肺癌病人体内,自由基反应会加剧使细胞膜分解成乙烷等碳氢化合物的反应,患者呼出的气体中乙烷浓度比普通人高。格拉斯哥大学和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邓迪市的一家医院试用这种传感器对50名患者呼出的气体进行检测。

    初步试验发现,在21名肺癌患者中有20人呼出的气体中乙烷浓度高。不过,有5名并未患癌症的患者也呼出了含较多乙烷的气体,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其它疾病或食物所致。他们正在着手开展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计划,希望能将这项技术实际应用于癌症诊断。(王艳红)

    中新网 2003年07月14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