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211
中国能否领先非典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大公报
     凤凰卫视七月十一日消息:据记者王德军、潘昌松报道,十九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三百多位专家和WHO代表今天云集北京,就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科研攻关进行交流。这是北京“双解除”以来,中国境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中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表示,虽然中国是SARS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中国也在SARS的科研攻关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他希望中国科研力量能在全球针对SARS的研究中走在最前面,并充当领头羊的角色。

    事实上,中国政府的想法与世界卫生组织不谋而合。在SARS疫情初期,中国学界由於过度沉默和被动,丧失了在SARS研究上的先发优势。後来中科院人类基因组专家杨焕明坦言,中国科学家在非典面前打了败仗。此言受到广泛关注。当局迅速成立了由科技部牵头的科技攻关小组。目前,中国科研界正主动出击,与国际社会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及时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并频频扮演非典国际研讨会的组织者角色。据了解,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境内举行的非典研讨活动是全球最为频繁的,很多专家也相信,他们在中国更容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一手资料。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主办类似研讨会,中国政府另一个显露无遗的意愿就是告诉世界,现在来中国是安全的,北京经济社会生活已经全面恢复。国务委员陈至立的一番言论足可以代表这种强烈的意愿,她在研讨会致辞说:“北京的天更蓝了,树更绿了,空气更新鲜了,鲜花更鲜艳了。希望与会代表在参会之馀,能够尽情享受北京夏日美丽的风光。”

    非典还会卷土重来

    全球目前已无非典疫区,这虽然可以让普通民众大松一口气,但对於科学家来说,由於非典冠状病毒毒力之强让人咋舌,在没有确定消灭这种病毒前丝毫不能懈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非典冠状病毒没有消灭,就总有重演的一天。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认为,非典对人类的隐患仍然存在,所以全球必须进一步做好防范的准备。就中国政府来说,他认为当局需要重新审视对待公共服务的态度,“因为中国过於重视提供公共产品机构的经济价值”。就科研攻关来说,尽快找到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载体,从而为寻找病源打好基础;找到更有效和更准确的科学检测技术,现有检测技术准确性的缺陷使发现非典早期感染者仍显困难;解决诸如非典对孕妇的影响等病理学问题;儿童中是否有非典隐性带者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比照“灭活疫苗即将问世”这样让人兴奋的消息,中国不少科学家都承认,针对非典的研究已经创造了人类的一个奇怺,但科研的进展永远不能满足人类的迫切心理,事实上现在已没多少让他们振奋的消息了。曾光说:“我根本不看重疫苗什麽时候可以研制成功,我看重的是我们是否严格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在做。”

    中国科学家在努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另一位重量级专家董小平说:“成功的疫苗必须经过两个流行周期来检验,这就是说最快也要两年。”不过他透露,科学家目前已经通过基因工程培养出非典抗体,这为早期检测提供了可能。

    至於为何儿童感染非典的比例十分低,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说,有四成儿童具有非典抗体,而成人则没有抗体。曾光告诉记者,研究表明,在非典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产生以前,儿童就具有其他冠状病毒的抗体,也就是说儿童对所有冠状病毒都有天然的免疫力。“是不是儿童体内存在某种特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